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放运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9 11:24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5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垃圾分类关系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关系资源节约使用,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日,由我市城管局建设的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即将正式向社会开放。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张永胜介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有关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淮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张永胜进行相关发布。

6

  张永胜: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城管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媒体朋友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谱写“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新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市城管局于2020年11月份启动了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建设,2021年4月份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经过近期紧张调试和完善优化,目前试运行状况良好,将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开放。

  一、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基本情况

  该宣教中心位于高新区中央公园湖畔,建筑面积610平方米,是我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阵地。中心展厅主要分为党建引领政策区、垃圾分类科普区、垃圾资源化成果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四个板块,介绍了垃圾围城的危害、垃圾分类的标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及淮南市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等与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宣教中心使用了LED、雷达识别系统、裸眼3D、全息激光沉浸式体验等高科技技术,为市民打造了集科普、时尚、趣味、互动为一体的沉浸式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及体验中心,让参观者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促进分类习惯养成,助推我市垃圾分类理念及知识普及。

  二、展厅主要内容

  (一)党建引领政策区

  以展版的形式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批示指示精神,引导参观者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垃圾分类科普区

  1.视频《垃圾的危害》:使用LED大屏播放宣传片,使参观者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对环境带来的危害。

  2.科幻动画片《海底末日》:使用裸眼3D技术播放,表达的是对人类的一种警醒。从古至今没有一种生物像人类这样对大自然造成如此影响,当人类将环境污染后,其他动物不得不适应污染后的世界。

  3.展版《土壤污染》: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不易察觉、难治理且不可逆转,当超过土壤自净能力的时候,就会引起土壤结构发生变化,有害物质逐渐积累通过“土壤→农作物→人体”的方式间接被人体吸收、危害健康。

  4.展版《空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是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空气污染会引起人们呼吸系统的疾病以及造成酸雨等气候污染。

  5.展版《垃圾降解的时间》:列举了一些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垃圾自然降解的时间,如,食品包装盒是6周,苹果核1个月,硬纸板3个月,棉质衣物6个月,每天都在使用的塑料袋要20年,轮胎50年,塑料瓶500年,电池的自然分解需要200万年,并且一节电池还会使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失去价值。

  6.展版《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以非常直观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每人每天产生1.2公斤左右的垃圾,其中近1公斤都是可以被回收利用的。

  7.互动游戏:采用雷达识别系统制作彩色地砖屏。地砖屏地上的各种垃圾都是可以被分类投放的,当我们踩上去时,屏幕会告诉我们它属于什么垃圾并且会飞向属于自己的垃圾桶。当垃圾被分类后,原本漆黑的背景逐渐变得绿草如茵。

  8.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展示牌:以文字方式介绍生活垃圾“四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处理整个流程。

  9.垃圾分类魔法墙:可以通过触摸“魔法墙”了解垃圾的一生,比如树木做成纸张,利用完以后经过焚烧可以发电。有害垃圾合理利用也会变废为美。

  10.“美好淮南”沉浸式视频体验区: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展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对于经过垃圾分类后美好淮南优美生态环境的畅想。

  (三)垃圾资源化成果展示区

  展示我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等情况,包括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东部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大通老垃圾封场治理项目、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情况等。

  (四)互动体验区

  通过趣味性、互动性、科普性的方式提高群众的认知兴趣、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1.设置四个触控屏幕答题和图画分类模块,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人群,通过答题得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2.制作墙贴式分类比赛小游戏,用磁吸小卡片进行垃圾分类,可以组织比赛,看谁分得多、分得对。

  3.回收垃圾做成的小工艺品和儿童体验区,用书本和玩具教育孩子,“垃圾分类”的意识要从娃娃抓起。

  4.设置绿色出行体验区,通过视频联动,体验单车骑行的感受,倡导绿色出行,为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绿色发展而不懈努力。

  展馆结束区设置电子留言台,参观者可以拍照、签名留念,写下参观感想。

  三、开放时间及预约办法

  (一)展厅开放时间

  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及周六、周日上午9:00-11:00,下午13:30-17:00。

  (二)预约办法

  参观实行预约制,10人以上的团队配备讲解员,10人以下自行参观。预约电话:0554—6606885。

  (三)注意事项

  预约团队每批次不超过50人。参观时,需按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参观团队的领队应加强组织管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文明观展。

  欢迎各位记者和广大市民前往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参观体验。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启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倡导环保理念、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媒体广泛宣传我市垃圾分类有关亮点工作,切实将环保理念宣传到每家每户,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良好风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