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9 11:24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7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杜文廷介绍我市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杜文廷进行相关发布。

8

  杜文廷: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监管是国家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极其重要的职责。今天,我们向大家发布2021前两季度食品安全监管有关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党政同责,践行“四个最严”,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促发展。市食安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持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日常监管、狠抓专项整治,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一)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基层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将食品安全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履行好“市场巡查、协助执法、信息报告、科普宣传”等责任。完善基层“四员”队伍建设,全市乡镇(街道、社区中心)、村(居)落实“四员”协管人员2145人。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平时考核、联合督查,量化指标,细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把控食品安全关键节点。找准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时间节点,集中治理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把好“节日关”,唱好“四季歌”。抓住学校开学等重要时段,深入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开展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全覆盖检查;抓住农村节庆聚会高峰期,强化农村流动厨师管理和集体聚餐登记指导;抓住“五一小长假”等重要节日,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控季节性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

  (三)做好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从年初开始,我们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塑化剂污染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白酒饮料生产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全覆盖、多轮次的检查,及时上报检查结果,及时处理问题食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养老机构、学校食堂、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餐饮服务重点场所,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广大农村等人群聚集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等重点产品,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和聚集性疫情防控风险,及时发现和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四)推进食品安全提升行动。聚焦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治理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优质粮食工程”等行动,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你送我检”、“你点我查”活动、餐饮智慧监管试点、食用农产品准入与准出有效衔接试点,督促指导经开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寿县创建“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建成“放心粮油”网点121家,主食厨房83个。学校和幼儿园“明厨亮灶”757家。在全市76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89家完成食品生产追溯体系建设。

  (五)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实行“月统计、季通报”,案件查办工作实现了增量、提质,办理食品案件295件、案件货值44.54万元、罚没款合计308.66万元。公安机关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生产、销售假酒窝点2处,现场查扣生产设备2套,假冒茅台、古井原浆、口子窖等知名品牌假酒6300余瓶,涉案价值1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整体效能,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突出大要案查处、行刑衔接、检验检测、风险防控等方面重拳出击,有力提升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

  (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开展“地毯式”检查排查,对全市193家冷藏库,401家冷冻库,52家进口冷库全覆盖检查,排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727家次,督促整改经营户32家,立案查处6家。强化“冷链追溯平台”推广使用,实现冷链食品经营者注册上线全覆盖。全市注册上线经营者687家,注册“四证”齐全商品2946件。经过多方努力,我市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抽检核酸检测样本9348个,开展外包装六面体消毒入仓进口冷链食品49477件,822.7吨。

  (七)完善食品快速检测网络。全市已建成88个食品快检室和12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站,组成了全市食品安全“雷达站”“初筛网”。市场监管和农业部门不断健全快检培训、人员管理、设备管护、监督检查、日常运行、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一套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共完成检测87466批次,检出不合格农产品103批次,退市、下架和无害化处理各类食用农产品1800公斤,有力保障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八)营造食品安全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拓展宣传渠道,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宣教等活动。6月19日,2021年淮南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及市直相关单位,食品行业协会,新闻媒体,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有关人员共约150人参加启动仪式。当日活动现场,市直有关部门分别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宣传,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各县区也同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食品安全指示批示精神为动力,强化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严格履行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落实落细党委政府属地管理、企业主体、部门监管、行业管理等各方责任。

  二是以“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统领,严格实施从源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立足淮南本地实际,对标合肥等先发地区,以“智慧监管”“人才队伍”“技术支撑”“风险应急”四大建设为突破,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部门协作,提升监管效能和保障水平,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

  三是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全力抓好食品评议考核问题整改,力争2021年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以“食安安徽”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加快出台我市《进一步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食品放心品牌及示范单位,实施品牌引领,以保障食品安全为主线,强化共治共享,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新思路和工作抓手。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食品安全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关乎社会和谐、国家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 十四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争取新成效,奋力推动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民以食为天。保障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宣传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亮点,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