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9 14:3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等市内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本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强化措施落实,全面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志平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志平介绍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2

  陈志平:

  各位记者大家好!下面由我对今年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简要通报。

  一、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一)全面强化思想认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建党100周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新年伊始,我们按照“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要求,坚持防重于抢、防抗结合,抓早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1月14日,召开汛前准备工作动员部署会;2月19日召开备汛工作推进会,重点部署全面排查处置涵闸堤防等工程防洪安全隐患工作。3月30日,召开备汛重点工作调度会,协调、调度和推进堵口复堤、水毁修复、隐患处置等重点工作。

  (二)全面强化组织领导。2月24日,成立了2021年度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4月13日,结合工作实际,对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同时,部署县(区)水利部门和局直各单位,整合人员和技术力量,对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分工,把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上下一盘棋,工作步调一致。

  (三)全面强化隐患排查处置。一是全面完成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消除度汛安全隐患。2020年,我市遭遇较大洪水,水毁工程较多,特别是董峰湖和上、下六坊3个行洪区进行了扒口行洪(涉及毛集实验区、凤台县、潘集区),堤防损毁大。汛后,积极争取中央资金2040万元,重点对3个行洪区行洪口门开展堵口复堤,其中行洪口门小段面堵口于2020年10月全部完成。今年汛期前(4月底),顺利完成3个行洪区全面堵口复堤任务。二是全面开展度汛安全风险源识别,及时管控处置。在完成水毁工程修复的基础上,今年汛前,结合水利工程安全风险源辨识活动的开展,突出隐患排查重点,对水利防洪工程安全风险开展自查和识别,累计自查识别安全风险源或隐患28处,市级工管单位6处,县(区)22处,主要集中在穿堤建筑物(涵闸铸铁闸门)、行洪区堵口复堤工程(未经洪水考验)等。主汛期(6月)前,28处安全风险源或隐患全部完成管控或整改。

  (四)全面强化预案修订。今年汛前,充分结合2020年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特别是行蓄洪区度汛、堤防涵闸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防洪作用和抢险实践等,对水利工程度汛预案、抢险预案、调度方案等开展“回头看”,修订和补充完善了涉及县区、乡镇、村三级164项各类预案,部分重点预案在我市基层防汛预警平台挂网。

  (五)全面强化物料储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及时补充水利工程防汛抢险物料,现市级水利工程应急抢险物资储备草袋34万条、编织袋16万条、无纺布3600平方米、桩木96立方米、砂石料2800立方米,救生衣救生圈近500套等,合计价值约460万元,这些物资储备实行集中仓储,专人管护。此外,在重点水利工程、险工险段处,结合工程和隐患特点,就近储备适当应急抢险物料。

  (六)全面强化工程监管。一是强化在建水利工程监管。对涉及寿县、毛集、凤台三个县区的淮干正峡段调整和改造建设工程,涉及毛集、凤台、潘集行洪区堵口复堤工程、涉及潘集、田家庵区、谢家集区等穿堤(破口)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强化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各重点环节的监管,特别是对董峰湖行洪区和上、下六防堤11个堵口复堤工程,明确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全程进行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把好堤防度汛安全风险源头关。二是强化涉水工程监管。特别是对淮干堤防涉水工程,比如三水厂泵房拆除工程,组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从首创、市、区水利部门抽调专人负责工程建设协调推进,抽调专人入工地现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跟踪协调推进具体事宜,保障工程快速推进和施工质量安全。

  (七)全面强化技术支撑。一是组建技术人员库。依托全市水利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部分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干部,组建2021年度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人员库,人员86人,为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决策和技术支撑。同时,成立2021年度市本级水利水旱灾害应急抢险队伍,人员70人,负责市本级直管的堤防、涵闸、泵站发生险情时的应急抢险工作。二是开展技术人员培训与实践演练。截止6月20日,在省级对市县区水利工作分管领导培训的基础上,市县区水利部门累计开展水利干部、技术人员培训786人,开展预案演练7场次。

  (八)全面强化监测预警。一是全力推进基层预报预警平台功能建设。去年汛后,加快推进8个县区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系统建设,12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今年,重点围绕软件建设,加强平台检修和系统维护,4月底前,完成堤防、涵闸、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和各县区、相关乡镇、村洪水影响评价及平台信息数据的录入上线,并进行联调联试,保障监测预警功能正常发挥。二是全力提升人员监测预警技能。年初,联合省水文局,组织市、县区相关人员,集中开展全市农村基层预警平台使用操作方法。汛前,结合基层预警项目各类预案修订,对市县区相关人员再次开展水雨情监测预警预报和系统操作知识培训。

  (九)全面强化服务督导。对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暗访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协调县(区)予以整改,加快工作推进。4月中、下旬,专门组建备汛工作检查组,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分县区,采取一县(区)一单的形式,下发工作提示单,督促县区和有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6月份,我们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了“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组织4个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县区和一线开展度汛安全隐患督导检查。

  二、积极有效防范应对强降雨

  面对近期强降雨,市水利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超前安排部署,狠抓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有力有效应对强降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市水利局始终把水旱灾害防御作为汛期全局中心工作抓牢抓实。6月10日进入梅雨期后,6月18日部署开展以“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为主题的度汛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活动,6月23日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入紧急状态。

  二是超前会商研判,加强防御工作部署。自6月29日以来,密切联系水文与气象等部门,强化水雨情会商研判,明确水旱灾害防御重点,逐一落实防范措施。6月30日、7月2日、7月5日分别发出3份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就水旱灾害防御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隐患排查处置、防洪工程调度、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巡查防守、值班值守等提出具体要求,进行有针对性部署。在前期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的基础上,7月3-5日,派出工作组赴潘集区协调和督查指导泥河流域强降雨防范工作;7月6日部署开展风险隐患整改部署“回头看”,确保度汛安全隐患彻底整改到位。7月6日21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7月8日,召开专题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三是提前预报预警,抓住重点环节防范。针对入梅以来持续性降雨偏多、土壤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发生内涝等不利局面,强化了雨水情预警。此外通过基层防汛预警平台24小时发布河湖水位监测和预警,提醒督促指导县区做好强降雨引发内涝或可能发生的洪水重点防范应对,对社会公众进行提醒告知。

  四是适时精准调度,主动预防化解风险。在综合分析研判淮河干流上游来水及区域降雨预报的基础上,督促沿淮相关单位相继开启涵闸,全力降低河湖水位,腾出库容,按正常蓄水位控制;严格按照汛限水位管理规定控制中小型水库水位;提前调度泵站开机,预降河湖水位,预防和化解集中持续强降雨引发的严重内涝风险和河湖库水位陡涨給堤防安全带来的风险。

  三、当前水情趋势分析

  据水文部门综合模拟预报:受淮河上游来水影响,淮河水位会逐步抬升,沿淮涵闸将会全部关闭。受淮河高水位顶托,沿淮中小河流和湖泊周边洼地会形成关门淹,我市淮干水位将有大的涨幅,淮河干流田家庵站等水文测站将达到或超设防水位。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和发扬2020年抗洪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紧急状态,履职尽责,抓细抓实任务落实,坚守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做好全力迎战暴雨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一要全力保障基层防汛预警平台、水信息网、水旱情信息网等正常运行,发挥监测预报预警功能。二要全力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汛情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三要紧盯水库超汛限、河流超警戒、局地强降雨等关键环节,及时发布雨水情预警,牢牢掌握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权。

  (二)做好水利工程调度。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办法,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重点是:一要视淮干水位情况,适时关闭沿淮涵闸,防止河水倒灌。二要视内河水位情况,适时开启沿淮泵站,抢排内涝。三要视水库水位情况,适时腾出库容或泄洪。四要合理控制河湖库水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

  (三)做好防汛抢险技术支撑。重点是技术人员队伍要做到“两个结合”有针对性开展防汛抢险理论和实践知识学习,一要结合2020年暴露出来的险情特点和抢险实践经验。二要结合今年可能出险工程及险情类型,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实战技能,做好赴一线提供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准备。

  (四)强化堤库巡查防守。根据水情、汛情变化,及时提醒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充足力量加强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巡查防守,一要关注水库,特别是寿县中型水库和小(一)型水库。二要关注2020年汛后实施的行洪区堵口复堤重点水毁修复堤防。三要关注2021年汛前排查整改的涵闸、泵站等安全度汛隐患。四要关注中小河湖低标准圩堤、低洼地内涝防范等,要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五)强化值班值守。一要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保障通讯畅通,及时做好文件收发、信息上传下达,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二要严格防汛值班纪律,强化值班值守的督导和检查,对违反纪律者按照防汛纪律督查制度予以通报处理。

  (六)强化防汛抗旱统筹。密切关注旱情、水情变化,适时分析蓄水形势与供水需求。一要督促县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河道、湖库适度蓄水保水工作,二要强化水源间的联调互济,保障生活用水,统筹生产、生态用水。

  主持人:

  感谢陈局长的发布。我市水利部门强化思想认识、组织领导,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水旱灾害带来的损失,希望各媒体关注雨情、汛情,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报道。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