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9 14:3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3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等市内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本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今年6月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我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所介绍我市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所进行相关发布。

4

  张所: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

  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上下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以安全生产为重点,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活动,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6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0起,死亡10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9.1%和41.2%,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开展

  5月21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淮南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淮安办﹝2021﹞33号),对今年的“安全生产月”进行了部署安排。6月1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会后召开了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议。为更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安委会办公室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向全市发出《安全生产倡议书》。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71次,专题片学习259场,参与5934人次。6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任泽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安排我市安全生产工作。17日下午,市委书记任泽锋赴田家庵区调研城市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城市燃气老旧管网改造进度,确保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放心气。6月29日,市长张孝成赴大通区和田家庵区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其他市领导也分别就分管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二)以“6·16安全咨询日宣传”为基础,安全月活动丰富多彩

  6月16日,全市上下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开展安全宣传咨询宣传活动440场,参与6797人次,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开展“主播走现场”活动,潘集区安委会邀请电视台以视频的形式走进田集发电厂生产区、普及安全知识;在VR安全体验场馆,讲解员以人身安全为重点,根据实际作业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发生事故时如何应急逃生、心肺复苏、触电急救、高风险作业防控等实操练习,以此增强体验人员的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和互救技能。全市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活动1725人次,参与“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活动7914人次,参与“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1157人次和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731人次。田家庵区安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调动了参赛者学习安全的积极性,提高了参赛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了企业的安全管理职责。组织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190场,参与5517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12场,参与452人次。淮河能源集团组织开展“6.20父亲节特刊“爸爸,我想对你说”安全寄语活动,通过孩子们对父亲的祝福和期盼,引导爸爸们注意安全,用亲情强化职工安全意识,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以“服务应急志愿有我”为主题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全市各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9场,参与2515人次。

  二、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四个结合”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到实处

  (一)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6月16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谦慎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就全面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进行安排部署。聚焦燃气领域、重点领域、自然灾害领域,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突出“六强化、六聚焦”开展集中攻坚,推深做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6月份的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双月调度会上,市应急局局长李宝云强调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摸清安全风险点底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各级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141场,参与4922人次,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41次,刊发新闻报道61篇;宣传推广经验做法22个,刊发新闻报道42篇。

  (二)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各级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本部门工作内容,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496场,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67部,制作音频16部,播放3230余次,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304场,参与6817人次,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18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贯专题解读培训,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培训。

  (三)与“防汛救援演练”相结合。6月21日,淮南市举行2021年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市委常委副市长汪谦慎,市委常委淮南军分区政委项金宏,司令员杨进、应急管理局李宝云出席并观摩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演练以实战形式,融合互联网+创新技术手段,通过5G推流实现主会场与救援分现场的互联互通。按快速驰援、转移安置、工程抢险、水上救援等四个篇章,动用七曜航空无人机7架、气动无疆科技水陆两栖艇1艘、消防救援支队水上智能救援设备1套、市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事大队2艘海巡艇及各类舟船艇13只,共计500余名抢险队员参加了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检验了淮南市防汛抢险救灾的现场指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快速救援能力,为我市迎大汛、抗大灾、保安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四)与“四送一服”相结合。突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培育力度,安全月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培训班10个班次,对重点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人员近1000人。突出安全生产精准服务,结合执法检查,全市应急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服务124次,服务企业98家,就《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向企业进行宣讲。开展《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累计向各企业发放《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挂图2000份。

  以上就是我市整个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的开展情况。

  另外,今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这次《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大幅度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就是要对违法行为真正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让生产经营单位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在这里,我也诚恳地希望媒体的朋友多宣传、多报道,帮助我们普法。也借助这个平台诚恳地希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贯彻。

  谢谢大家!

  主持人: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宣传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