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4 11:1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9月16日-21日八公山区将举办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今年文化旅游节有什么特点,活动安排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菲菲,八公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介绍本届旅游节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陈部长作主题发布。

2

  陈红: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八公山区的关注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八公山区大力实施“一区四地”战略,努力建设长三角文旅康养目的地、制造业转移承接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地、特色农产品输出地,加快建成资源型城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发展目标,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文化旅游节暨盆景艺术展,展示了我们的特色文化和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助推八公山区文旅产业持续不断升级,今年我们在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举办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基本情况。

  本次展会名称是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

  本次展会指导单位是淮南市文联八公山区委宣传部八公山区文旅局。

  主办单位是淮南市观赏石协会八公山区旅游协会。

  本次展会主题是赏奇石雅韵品文化名山。

  时间是2021年9月16日——2021年9月21日,共6天,包含整个中秋假期,方便市民来游览赏鉴。

  地点在八公山区文体中心广场。

  本次展会分三个主题展馆:

  一是观赏石艺术展馆,与市文联合作征集优秀展品,邀请本市企业和知名艺术收藏者参展,全面展示观赏石文化。

  二是陶瓷书画艺术展馆,邀请本区企业和艺术收藏者参展,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金砚,紫金石雕刻、陶瓷艺术,集中展示市内书画名家作品等。

  三是特色文旅商品展馆,组织相关企业为游客提供本地特色豆制品,葡萄、板栗等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等文旅商品。

  在会展期间,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文旅活动,归纳起来就是“六个一”。一是“赏一场展览”:请广大市民游客鉴赏我们精心组织的观赏石艺术展览,陶瓷、紫金石、书画艺术展览,同时,我们将在省级美丽乡村林场村同步举办盆景园艺展,去年我们的盆景园艺展汇集了来自本市及周边市区近200盆造型优美的盆景精品,省内外盆景大师进行了现场教学盆景制作,活动吸引了游客36000余人;二是“看一场演出”:在开幕式组织精彩的汉服、歌舞等表演;三是“参一场比赛”:与市摄影家协会联合,围绕八公山人文风景举办一次摄影大赛;四是“聚一场笔会”:倡议广大文学爱好者积极书写八公山的美景文化;五是“享一场口福”:在周边闪冲村同步举办美食节,邀请游客体验馓子、羊肉串等特色美食,去年我们在闪冲村举办了第一届闪冲美食节,现场的牛羊肉、月饼、板栗等当地特色食品,吸引了市内外2000余名游客前来品尝游玩,营业额近30万元;六是“畅一场山水”:开设游览观光车,联通地质公园、南塘风景区、乐涧套等景点,以及特色民族村寨闪冲村、省级美丽乡村林场村。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理念,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八公山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会展期间,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对上海、江苏、浙江三地游客免门票,对本市广大市民免门票。也就是说,整个中秋假期,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对全体市民免收门票。在此提醒一下广大市民,疫情期间景区实行预约、限流、错峰管理,每日限流一万人,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皖事通APP等方式提前预约,也可现场预约,大家一定要量体温、戴口罩、扫码进入景区。

  节会期间,我们将精心组织,做好现场安排和各类保障,让广大游客朋友在八公山玩得开心,吃得放心,游得舒心,赏心悦目,不虚此行。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鼎力支持,加强宣推力度,开展立体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助力恢复疫情常态化下文旅市场活力,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莅临指导,帮助我们把节会办的圆满成功,树立我们八公山区的全新形象。

  八公仙境、豆腐故里,期待大家的光临!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本次文旅节是市文联与八公山区合作举办的,请问市文联有什么具体安排?

3

  陈菲菲:

  我们市文联是市委、市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也肩负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职责。为此,市文联与八公山区联合举办第二届文化旅游节,为全市文化艺术工作者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结合这次文旅节,我们动员相关协会,安排了多种文化活动。市观赏石协会布置了一个近500平方米的观赏石主题展馆,集聚淮南及周边城市观赏石精品名品,供大家鉴赏。同时,我们市摄影家协会与八公山区委宣传部准备联合举办一场“走进八公山寻最美瞬间”摄影比赛,投稿作品经市摄影家协会初评过后将放在“八公山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投票,将评选出十名优秀摄影作品。此外,我们还指导区文联举办“邂逅八公山最美的秋天”主题征文活动,围绕八公山金秋时节的景色美、人情美,抒写热爱八公山、向往美好生活的感受。届时选出的优秀作品还将在“八公山发布”和“淮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希望广大摄影爱好者,文学爱好者广泛参与我们的活动。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近年来,八公山区大力实施“一区四地”战略,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各媒体做好八公山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暨观赏石艺术展的宣传报道,为八公山区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