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北段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9 14:4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
【字体: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12月1日,商合杭高铁北段将迎来通车,通车后将结束阜阳、亳州不通高铁的历史,也结束我市寿县、凤台不通高铁的历史,安徽16个省辖市全部迈入“高铁时代”。商合杭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线路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直抵浙江杭州,全长约79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高铁开通方便群众出行,那么我市新开通的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有哪些亮点,对淮南融入长三角,加快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意义?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党委委员、副站长杨科;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发展科科长梁浩围绕商合杭高铁北段铁路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开通运营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党委委员、副站长杨科作主题发布。


       


       杨科:

  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商合杭高铁北段2019年10月24日起,开始进行列车运行试验,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开通运营后,淮南市主城区将拥有淮南东和淮南南2个高铁站。新增寿县站结束了千年古城不通火车的历史,新增凤台南站填补了凤台县没有高铁的空白。至此,寿县、凤台县迈入“高铁时代”,今后,旅客从家门口就能方便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商合杭高铁的开通,进一步扩大了淮南市高铁的覆盖范围,打通了我市向皖西北地市的高铁通道,扩展了地区高铁的通达性。

  商合杭高铁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淮南、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公里。商合杭高铁为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km,采用CTCS-3级列控系统,通信采用GSM-R无线通信系统,行车指挥方式为调度集中,采用CTC系统,均为当前国内最为先进的设备设施。商合杭高铁在淮南市境内运营里程约60km,全线实现全封闭、全立交,路基地段及桥墩两侧按标准进行栅栏封闭,全线设有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等系统。

  新增三座高铁客运站

  商合杭北段淮南西站管内新增四个高铁客运站,隶属淮南市管辖三个新增高铁客运站,即淮南南站、寿县和凤台南站。新建的淮南南站位于淮南市山南新区,与市政府直线距离约5公里,为地级市中间站、主要客流密集停靠站,车站等级为中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两台六线,站房面积为15000平方米。淮南南站位于商合杭高铁正线线路北侧,站型为线侧平式车站(带架空层),车站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架空层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30.94米,地上两层,架空层一层,地下一层,旅客进出站形式,采用上进下出,高峰每小时旅客发送量可达1800人。站房设计以“四鼎相铸”,镌以传统纹饰为肌理,整体形象大气舒展,建筑造型均衡稳重。寿县站地处寿县县城东部,车站等级为中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二台四线,站房面积为10000m²。站房类型为线侧平式,设进站天桥一座、出站地道一座。寿县站主体二层,局部三层,架空层为一层,按上进下出式设计。外观造型独特,设计风格为楚风汉韵,极具当地历史文化风格,与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相得益彰。凤台南站坐落在毛集实验区,地处淮南市凤台县郊,车站等级为小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二台四线,站房面积5000m²。站房类型为线侧下式,设进、出站合设地道一座。站房设计汲取汉唐建筑的神韵与风范,采用中间低两端高的设计模式,远远看去如凤凰振翅欲飞一般,体现出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

  列车开行情况

  这次开通运营的为商合杭高铁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开通分两个阶段,12月1日至12月29日为运营过渡阶段,过渡阶段结束后转为正式运营。过渡期内,商合杭北段通过连通其它既有高铁区段的方式共开行旅客列车44列,其中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2列,分别为:南阳东至上海虹桥2列,郑州东至合肥南10列。开行管内旅客列车32列,具体开行情况为:淮南南站日开行高铁列车43列,其中上海方向4列(上海虹桥3列、始发上海1列)、郑州东5列、杭州东2列、温州1列、合肥14列;寿县站日开行高铁列车22列,其中上海方向3列(上海虹桥3列)、郑州东3列、杭州东2列、温州1列;凤台南站日开行高铁列车20列,其中上海方向2列(上海虹桥2列)、郑州东2列。届时,淮南市市民可乘商合杭高铁直达郑州、亳州、阜阳、合肥、南京、杭州、上海、温州等主要枢纽城市及热点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运营打通了我市向皖西北地区如阜阳、亳州等市的高铁通道,淮南南站到阜阳西站运行时间低至33分,较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缩短约50分,到亳州南站运行时间低至1小时18分,较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缩短约1小时30分。

  运营过渡期结束后,自12月30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届时将会增加更多车次,其中商合杭北段初期将开行旅客列车146列,增开96列(日常线76列、周末线4列、高峰线16列)、调整运行区段34列、调整运行经由16列。至此,淮南市民可以乘坐高铁直达兰州、南阳、西安、新乡、石家庄等华北、西北地区主要城市。

  随着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运行,淮南市与江浙沪以及合肥地区的高铁开行密度大幅增加,使得淮南至合肥高铁开行密度呈现“公交化”态势,旅客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将极大的增加安徽省内旅客出行的便捷度。原先从淮南至合肥,普速列车需要70分钟、高铁动车组列车需要36分钟,商合杭高铁北段开通后,从淮南南站乘车至合肥站仅需29分钟,进一步压缩了到达省会合肥的时间。目前,淮南东站至合肥站日开行旅客列车10列、淮南东站至合肥南站日开行旅客列车15列,每日共计去往合肥方向旅客列车25列;在商合杭北段开通运营之后,日开行旅客列车将增至146列,其中,淮南南站至合肥方向将开行旅客列车50余列,更有利于促进淮南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往市民往返省城铁路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充分缓解,为淮南市更高质量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交通出行的保障。

  配备先进的客运设备设施

  新增的三座客运站均配有先进的客运设备设施,即自动售取票机、自助实名验证检票设备和充足的自动扶梯和垂梯,更好的满足旅客进站、候车以及乘降需求。开通之日,将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应用,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自动售票机或人工窗口购票时不再出示纸质车票,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通过验检合一的自助实名制检票闸机检票进站,减少旅客排队取票环节。旅客自购票、进站、检票、乘车至出站,仅需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便可完成全程旅行,旅客进站流线更加优化,节省旅行时间。

  同时,商合杭3个高铁站均配备优质的服务基础实施。站房内均设有12306旅客服务中心,具备问询、等功能;站内设有“两区一室”即军人候车区、商务候车区和母婴室,旅客基本服务得以保障,更好的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使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安全标准更加严格

  由于商合杭高铁为全封闭电气化区段,列车运行速度高达350KM/H,加之高铁接触网电压高至25KV,因此,高铁区间和站内有些设备还是比较危险的,铁路部门也在危险地段和相关设施上涂刷或设置了“有电危险”、“切勿靠近”、“严禁攀登”等警示标志。在此,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和广大市民,一是在站间区间千万不要翻越铁路防护网,或从任何地区进入铁路线路上玩耍、逗留,或者放牧、放风筝等,也不能进行施工、取土、开挖作业以及建设易燃易爆设备,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二是在高铁站内,要遵从铁路人员的引导,不得在站内高举竹竿、铁锹、气球等物件;不得接触支柱网等危险设施、设备及区域,也不能攀登火车顶部,用水流冲刷火车上部等,更不能随意翻越线路、投道,所携带的物件、使用的工具等与接触网设备带电部分必须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三是高铁沿线大棚种植户大棚要加固紧实,彩钢瓦房及厂房必须牢固可靠,防止被风吹落到接触网上造成事故。我们铁路部门也将按照高铁外部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的要求,积极配合市政府推进高铁外部环境整治,确保高铁运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

  主持人:

  下面请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发展科科长梁浩作主题发布。



       梁浩: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暨淮南南站投入使用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淮南铁路建设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商合杭高铁淮南段相关情况及三个站点开通保障情况。

  2019年12月1日,我市人民期盼已久的第二条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商合杭高铁即将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即将迈入双高铁时代,这是淮南铁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后,对于推动我市加强与长三角、环渤海、中原、西北地区互联互通,加快融入国家和省高速铁路快速客运网、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形象以及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一、商合杭高铁建设情况

  商合杭高铁经河南、安徽和浙江三省,起于河南商丘,经我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马鞍山(含山县)、芜湖、宣城等城市,于浙江湖州接宁杭客运专线,终于杭州东站,是贯穿国家中、东部和安徽南北的区域快速客运通道,也是贯穿连接我省多个中心城市的经济干线。该铁路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途经我市毛集实验区、寿县、谢家集区、高新区(山南新区)、田家庵区、大通区,淮南境内线路总长59.75公里,新建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淮南南站、凤台南站维修工区,淮南境内总投资约75亿元。

  四年来,在国铁集团、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京福客专安徽公司等部门和省市各级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以及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努力下,商合杭高铁淮南段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如今即将迎来开通运营的美好时刻,我市上下为之精神振奋、欢欣鼓舞。商合杭高铁淮南段建成开通,是国铁集团、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和全力推进的结果,是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面保障的结果,是全体建设者努力拼搏和忘我奉献的结果,更是沿线广大群众和各级政府顾全大局和积极支持的结果。

  二、三个站点开通保障情况 

  1.淮南南站。站前广场(含地下停车场)已完成,其中地下停车位505个,蓄车位100个。公交首末站保通工程(一期)已基本建成。进出站道路和站前路已全部施工完成。站区给排水、供电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即将开通运行调整后的23路、32路、37路、42路公交车,其中23路公交车由国庆路长途汽车站发车,32路公交车由淮河新城发车,37路公交车由公园东门发车,42路公交车由安成铺换乘中心发车,途经市区重点学校、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主要商业中心路段,分别由市区东、西、北方向开往淮南南站。

  2.寿县站。站前广场已完成。综合客运枢纽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扫尾工作。站东路、站西路已竣工。站区周边标识标牌安装工作已完成。站区供水、供电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城市公交、旅游公交、城际公交和长途客运、农村客运线路开通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已成立寿县高铁站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已经进场。

  3.凤台南站。站前广场正在加紧进行最后扫尾工程,凤台南站开通运营前完成全部工程。通站路和站前路已基本完成。站区供水、供电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客运车辆开通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已完成。

  三、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安排

  刚才铁路部门围绕开通运营情况已经详细介绍。在此我不在赘述。

  下阶段,市发改委(市铁路办)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按照省市铁路建设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沿淮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同时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淮南铁路建设发展,让我们凝心聚力、携手共进,推动我市铁路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淮南广电台今晚800:

  请问淮南南站开通运营以后,淮南东站的列车开行是否会发生变化?

  杨科:

  淮南南站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对淮南东站的运行进行微调,主要有三点变化。

  一是今后淮南东站将以过路车为主,原则上不再安排始发列车。这样调整将有效缓解淮南东站高峰时段的严重堵塞问题,目前淮南东站每天有两个高峰时段,第一个高峰时段为9:00至10:00;第二个高峰时段为14:30-15:50,商合杭开通后,这个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由干部分列车从淮南东站经由或终止改为到淮南南站经由或终止,淮南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而且途中运行时间将更短。

  三是极大释放了京沪高铁客专的运能,为京津冀与长三角两个重要经济带联接再次提速。

  工商导报:

  商合杭电子客票实施后,是否还存在磁介质车票(即打印车票)?

  杨科:

  首先,在上海局管内高铁车站之间乘坐动车组列车,不再存在磁介质车票。

  其次,由干部分铁路局正在进行电子客票设备设施的升级,遇有旅客到站未实施电子客票时,仍会发售给旅客磁介质车票。

  再者,既有普速车站磁介质车票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虽然普速车站未实现全面电子客票,但是可以通过人脸实名制验证和刷证进站。普速车站电子客票改造升级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省广播电台:

  我市今后一个阶段还有哪些重要铁路项目,将如何进一步推进铁路建设工作?

  梁浩:

  市发改委(市铁路办)近期将配合省发改委(省铁路办)做好合新六城际铁路涉及寿县段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配合省有关部门重点做好沿淮铁路前期工作,远期配合省发改委(省铁路办)和相关地市开展蒙城-淮南-合肥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工作。下阶段,市发改委(市铁路办)将按照省市铁路建设有关部署,以加强与周边铁路枢纽城市互联互通和逐步优化我市铁路网布局为目标,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上述铁路项目尽快实施,为淮南高质量发展和快速融入长三角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安在线:

  请问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时间大概在什么时间?淮南南站预留蚌埠方向联络线施工了吗?

  梁浩:

  目前开通运营的线路为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目前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已同步完成预留蚌埠方向联络线工程。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会后我们还将到淮南南站实地采访。通过刚才杨站长及梁科长的介绍,我们可以感受到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将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与其他地区的交流合作,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做好产业承接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各媒体关注淮南铁路建设,关注铁路发展,营造铁路强市积极舆论氛围。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