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 17:0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生活中,大家打开手机朋友圈,淮南城市美景、城市人性化的精细管理经常会被刷屏,成为网红打卡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选择。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南城市建设初期难免粗放化。近年来,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人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筠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作主题发布。




       宫传敏: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城管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记者朋友和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为各地加强城市管理、推进城市治理指明了方向。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就成为包括淮南在内的全国各城市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下面,我来向大家通报我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近年来我市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为目标追求,以“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为工作思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一)坚持依法管城,城管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高度重视城市管理法治工作,坚持依法办事,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市人大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市政府出台了《淮南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淮南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多部政府规章,弥补了我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部分空白,促进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权责清单,目前,市城管局共行使238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权6项、行政处罚权218项、行政强制权7项、行政征收权2项、其他权力5项。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制定出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系列内部制度,推行城管执法“七条禁令”,深入治理“微腐败”,切实提高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意识。

  (二)推进综合整治,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针对我市城中有村、村中有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功能欠缺,城市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我们本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原则,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问题,出重拳、下狠手、治沉疴,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攻势”“每天一路”等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整治占道(出店)经营。取缔占道经营3.7万处(次),规范出店经营1.1万处(次)。目前全市主次干道出店经营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整治沿街立面。整治违规废品站41处、广告招牌3150块,美化立面2400平米,规范管线5673米。三是整治城市“牛皮癣”。启用非法广告语音警示系统,清理非法小广告22.5万处,曝光、报停制“癣”机主号码610个。四是规范渣土转运。核发60处工地渣土准运证6200台次,开展各项整治、巡查870余次,18家运输企业45辆单车2处工地受到处罚。五是整治静态交通秩序。增划机动车泊位1300个、非机动车位4000米,设置硬隔离设施1700个,取缔道路障碍物1800处、人行道接坡1200处。规范违停车辆4.1万辆、处罚1.6万辆。六是整治私搭乱建。开展“无违建县(区)”创建活动,大力巡查防控私搭乱建,拆除私搭乱建500余处近2.6万平方米。

  (三)聚焦设施建设,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市及各县区均建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月均办案数量超过1.2万件,结案率98.9%以上。建成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筑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西部垃圾发电厂和寿县垃圾发电厂,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超过2600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连续两年在全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单项排名第一。采取公开招标、PPP模式实施全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市29座历史遗留垃圾堆放点全部整治完毕,“垃圾山”变身绿地、游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受到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加大环卫投入,利用亚行贷款采购新型环卫作业车辆199辆,城区环卫作业机械化率超过92%。开展城区“公厕革命”,2017年以来共新建公厕59座、改建公厕77座,实施设施更新改造240余座,有效缓解了“如厕难”问题。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年均收费1500万元以上,为相关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运营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加强党的建设,执法队伍能力进一步提高。全面开展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将每月10日定为全市城管系统“主题党日”,通过升国旗、唱国歌、齐诵城管誓词、合唱自主创作的《人民城管之歌》等固定仪式,增强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富有城管特色的党建品牌;举行全市城管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系统内6名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以典型人物榜样,学先进、树典型、当标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7年以来,市城管局党组共计提拔、调整中层干部44名,一批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群众认可度高;每年组织全员军事业务封闭式集训,邀请纪检、法治、城市治理等方面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政治素养。2018年市城管局荣获住建部“强转树”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称号,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地级市城管局。

  (五)倾力为民服务,执法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审批、无纸化审批,全市首家应用电子证照系统,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8年市城管局窗口被评为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是我市市直机关唯一获奖的单位。节假日常态化设立便民服务点12处,每年中高考期间设立“护考点”,提供饮用水、药品、问询、应急救援等便民服务。实施流动摊点“安家工程”,设置规范化便民摊群点38处,安置摊群经营户1240余户,实现多方共赢;每年入夏前发布年度“西瓜地图”,设置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300余个,实现便民利农。设置便民信息张贴栏443处,引导规范市民生活信息发布。建成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0辆,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小街小巷三年整治工程,改造小街小巷300余条,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灯、水、路”问题。积极应对冰雪、洪涝灾害,全员发动、全员参与,成立“党员先锋队”“应急突击队”42支,处置洪涝、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9起,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出行安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和要求,我市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管理服务弱项还有不少,环境品质参差不齐,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完善,城市功能不全、公共活动空间不足,车辆乱停乱放、市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对这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我市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依据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向好变化。《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高效便捷、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管理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能力。到2021年年底,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进一步彰显。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

  《实施意见》强调,要严格遵循“属地管理、部门指导,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科学谋划、对标先进、试点先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城市治理、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和街区整治提升。统筹规划和建设、地上和地下、管理和服务之间的关系,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问题。

  (三)《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四个方面,部署了19项重点工作。分别是:

  1、在“补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方面,安排了以下6项重点工作: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市各类专业市场配套。

  2、在“强弱项,优化管理服务”方面,安排了以下6项重点工作: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治理,遏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加强城市立面安全整治,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3、在“提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安排了以下3项重点工作: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水环境及绿化品质,展现城市文化风貌。

  4、在“抓长效,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安排了以下4项重点工作: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推进城市管理专业化,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

  《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拓宽融资渠道、开展试点示范、强化监督检查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了1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分别确定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意见》,落实责任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市区联动,持续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为促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宫局长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

  我的问题跟垃圾有关。听说我市是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请问该项试点工作成效如何。

  王筠:

  2018年3月,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把以我市确定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城管局认真落实,推动全市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水平提升。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印发《淮南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成立淮南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组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机动大队(渣土管理大队),核定编制31名,负责城区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置、堆放等监管和执法工作。强化行业自治管理,引导从事渣土运输的20余家企业自愿成立淮南市渣土运输处置协会,通过“部门管理+协会自治”,提升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标准,提高渣土运输企业的自律能力。

  二是突出政策引领。出台政府规章《淮南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等,对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中转、消纳和利用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全市建筑垃圾管理的市场准入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处置核准制度,为促进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和再生产品推广应用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法治保障。

  三是突出智能管控。坚持向现代信息技术要管理成效,建成数字化渣土管理平台,现对建筑垃圾收运处置的全时段、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加大新型全密闭环保智能渣土车推广力度,通过政府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各渣土运输企业购置300余辆新型环保渣土车,老旧渣土车彻底退出我市建筑渣土运输市场。新型环保渣土车全部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实时在线监控,有效提升建筑垃圾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四是突出执法保障。落实昼巡与夜查相结合,全时域巡查渣土运输市场,实现对运输企业运营路线、运营时间、消纳场所、企业信息、车辆信息的全方位掌控。建立健全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实现市区两级城管、交通、交警等单位经常化联合执法,基本杜绝城区内建筑垃圾私拉乱运现象。

  五是突出资源化利用。我市采取BOT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自2016年企业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360多万吨,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各类再生骨料180万吨、生产各类地砖、步砖、砌砖等约9200多万块,已在市内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园、中科院淮南研究所、“淮南谷”科技研发孵化平台、“五一”公园等30多个市政建设等项目中使用,实现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日前,我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已经通过住建部专家组调研评价,专家组对我市试点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淮南市广播电视台今晚800:

  宫局长,您刚才提到我市城管系统正在开展“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活动,请您介绍下具体情况。

  宫传敏:

  2017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为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展现城管执法队伍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铸就人民城管之魂。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始终紧抓党建不放松,出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实施方案,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打造市级党建示范点1个。组织广大党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将每月10日定为全局系统主题党日,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红色教育、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丰富活动内容,形成富有城管特色的党建品牌。

  二是坚持素质强队,锻造为民城管之躯。按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在市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封闭式军事暨业务训练,组织参加省住建厅、省建设法制协会轮训,实现每年全员轮训一遍,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行执法装备双重保障制度,更新、添置执法执勤车辆、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装备,提升执法队伍快速反应能力。严格执行执法人员“七条禁令”,常态化开展队容风纪纠察,集中开展基层“微腐败”整治,向“害群之马”亮剑,确保执法队伍纯洁。

  三是坚持形象至上,彰显亲民城管之情。加大社会宣传,在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新媒体设立“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城管在行动”专栏,及时发布城市管理动态信息;经常性开展城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公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自主创作和全员唱响《人民城管之歌》,传播城管文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城管窗口网上办件量占比达90%以上,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为人民管好城市”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人民认可、群众点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坚持主动服务、源头治理、从严管理,着力破解城市管理执法难题和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执法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

  工商导报:

  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请问我市在治理占道经营方面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王筠:

  占道摊点反映的是民生问题,既要依法整治、根除顽疾、消除隐患,也要重视民意,保留合理必要的供应,方便群众生活。近年来,我们按照“流动摊点固定化、固定摊点规范化、规范摊点精品化、户外摊点室内化”和“疏堵结合、分类施策”的原则,对市区主次干道、街区巷口等各类摊点实施分类治理,解决了多处道路“肠梗阻”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门线法”管理。深入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对主次干道沿街商户,以店铺“门线”为界,所有物品在店内规范摆放,严禁出店经营、店外堆放、倚门设摊。对不听劝阻、反复违规的,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实施严管处罚。特别是前期,我们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出店经营、店外堆放等现象进行了全部清理整治,采取非现场执法等方式,推动了解决了一大批店外经营问题。

  二是“集聚化”管理。依据《淮南市便民摊群点管理暂行办法》,协调选址建设、改造洞泉美食城、四季美食广场、淮河嘉苑美食城、湖滨美食排档等餐饮小吃集聚区38处,集中安置街头小吃摊1240余个,实行经营设施统一配备、消防安全统一管理、油烟污水垃圾统一收集处置,消除了环境污染,实现了便民利民。

  三是“潮汐式”管理。对早点早餐、午餐盒饭等经营户,在小街小巷和不影响通行的地点对流动摊贩进行划线定位,实行“早间5:30-8:30,午间11:30-13:00”限时经营,实现摊贩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范化管理。

  四是“季节性”管理。针对我市周边农民种植的季节性瓜果陆续上市、进城销售自产地方特色瓜果等现实需要,市城管局每年发布“西瓜地图”,科学选定交通便利、居民购买方便、环境秩序影响小等区域位置,设置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300余处,指导和规范农民售瓜,既保障了农民利益,又方面了市民购买,还维护了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宫局长的发布以及对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通过城管工作人员辛勤付出,淮南城市变更美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烈了。希望各媒体关注淮南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工作中的亮点,为淮南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