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稳外贸和稳外资 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1 20:1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淮各媒体,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聚焦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广贤介绍商务部门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现在请淮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广贤作主题发布。


 梁广贤: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全市稳外贸和稳外资情况新闻发布会。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介绍下全市稳外贸和稳外资情况。

  一、稳外贸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全市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全力推动淮南外贸逆势增长。根据海关统计,1-7月,全市进出口4.38亿美元,增长30.31%,增幅全省第2。

  具体来看,我市外贸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从贸易结构看,以出口为主。出口4.2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6.0%,增长31.94%;进口0.1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0%,增长0.48%。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进出口1.43亿美元,增长52.33%;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0.14亿美元,增长1.5倍;农产品进出口388.13万美元,增长1.7倍。从贸易方式看,以一般贸易为主。一般贸易进出口4.31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8.46%,增长43.02%。从贸易主体看,以集体民营企业进出口为主。集体民营企业进出口4.3亿美元,增长42.2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8.13%;外资企业进出口216.15万美元,增幅12.3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0.49%。从市场结构看,以亚洲市场为主。我市与亚洲市场进出口2.3亿美元,增长25.58%;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6亿美元,增长32.91%,进出口总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0.23%。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稳外贸”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外贸企业主要困难“从内到外”的转变,市商务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建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包保服务机制,印发《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外贸企业复工达产扩能“四送一服”包保服务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和《致全市外贸企业的一封信》,全市107家外贸企业复工率100%;采用微信、短信、电话、QQ等联系方式,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定外贸企业同舟共济战疫情、共克时艰谋发展的信心。指导外贸企业及时将我国疫情防控的积极情绪传递给境外客户,消除客户的担忧和顾虑,做到订单不失、渠道不断、信息不丢。

  二是加强调度调研,压紧压实责任。市商务局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切实调动县区、园区挖潜积极性。摸排制定外贸企业现状摸排五类清单,开展《境外疫情对我市外贸企业影响调查问卷》,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转向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国际市场。多次召开全市稳外贸工作调度会,市商务、海关等涉外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推行全程电子通关等13条便利措施。协调市市场监管局、淮南海关(筹)等涉外部门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落户我市开通绿色通道,一周内办齐全部外贸手续。

  三是真情实意服务,壮大主体队伍。创新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无法参展的现状,市商务局创新办展方式,首次举办“危机之下、外贸抗疫”线上外贸直播课堂活动,帮助淮南企业在家做外贸、在家找客商、在家确定目标市场,39家企业参与直播并进行线上互动。针对市内80%以上医用物资、医药生产企业无外贸市场、缺外贸人才等情况,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淮南海关(筹)、中行淮南分行等涉外部门首次开展医疗物资出口实务培训,23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参加培训。启动宣讲“大篷车”,4月28-30日采取分区域培训方式,组织了凤台县专场、田家庵区专场、寿县新桥专场三场培训活动,共计87家企业和单位,120余人参加培训。积极搭建融资对接平台,组织开展各项银企对接会,推动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金融保险及担保机构的合作,同时发挥市级1000万元小微进出口企业专项风险补偿资金作用,协调市建行与外贸企业开展信贷对接,为24家外贸企业投放贷款5277.9万元。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对2019年所有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40家小微企业实行小微统保政策全覆盖。

  四是积极创新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大力发展线上经济,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自营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开拓国际市场。搭建外贸企业与商之都及市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平台,举办外贸产品展销会,支持外贸生产型企业与淘宝1688、京东京喜、拼多多等国内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线上销售,促进产销对接。针对当前国际疫情形势,组织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第30届线上华交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力度。总结2018年、2019年淮南市“一带一路”境外商品展的办展经验,适时谋划“一带一路”境外(肯尼亚)商品展,切实为“不敢走出去、不愿走出去、不能走出去”的“三不”企业开拓新的对接平台,助推企业提升主动营销意识。

  五是强化政策促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安徽省做好稳外贸工作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全年外贸目标任务,出台我市《稳外贸工作方案》、《跨境贸易提升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淮南市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系列稳外贸政策,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引导开放型经济发展重点。结合当前外贸工作,联合市财政出台2020年外贸促进政策,兑现外贸促进政策资金1036.5万元,惠及企业76家,切实帮助外贸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同时,指导县区出台外贸促进政策,切实发挥政策激励促进作用。

  六是打好短促战役,加速防疫物资出口。积极做好防疫医疗物资商业出口短促突击战。针对当前疫情影响,抢抓机遇,对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在生产协调、标准认证、通关退税等方面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确保出口订单顺利履行。摸排全市医疗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防疫物资出口培训,指导灰熊科技额温枪、天诺生物消毒液等企业寻找海外订单,帮助腾沃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中视界智能科技、非亚卫生、汉邦希瑞等企业做好口罩出口工作,强化医疗物资出口产品质量监督,严格规范出口秩序。目前,我市防疫物资共出口480万美元。

  二、稳外资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导致的外出洽谈暂停、企业来访暂缓、外资项目推进受阻等困难,我们突出项目优化环境,紧盯外资大项目、大平台,强化企业服务指导,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据商务厅通报,1-7月,全市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2.09亿美元,增长18.2%,增幅全省第3。

  具体来说,我市外资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从利用外资主体来看,全市11个载体单位均实现了外资实绩。其中:寿县到位5275万美元,凤台县到位3937万美元,潘集区到位1350万美元,田家庵区到位1300万美元,淮南经开区到位1000万美元。从外资来源国家和地区来看,香港地区引资占据主导。从外资投向的行业分布来看,二产项目引资占据主导。从新设立外资企业来看,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家,合同外资199万美元。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稳外资”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研判形势寻对策。及时分析国际疫情对我市外资工作的冲击和影响,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全力做好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致全市外资企业的一封信》,建立联系外资企业服务机制,设立工作专班,加强监测和协调。发挥“外资企业之家”作用,采用多种方式,向全市外资企业宣传国家、省、市政策措施,着力解决突出共性问题,“一对一”帮助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将年度指标分解至各县区、园区,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调度,按月将完成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激发各县区、园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多措并举增信心。一是做好外资统计业务指导。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利用外资统计工作意见》,建立健全全市外资统计电子、纸质台账,按月收集整理保存统计依据,进一步加强外资统计基础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分析我市利用外资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献计纳策。二是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完善全市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库,按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坚持每月与各县区、园区对接、调度,认真梳理全市外资项目的实施和资金到位情况,动态跟踪,滚动储备,夯实我市外资工作基础。

  三是强化服务解难题。会同各县区、园区,加强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加强联系服务工作,从项目推进、项目扶持、部门协调、项目备案等方面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外商投诉联系机制,为绿十字(中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重要复工复产项目三名韩籍高管入境申请邀请函,帮助淮南中能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协调转股事宜,优质、耐心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取得良好工作成效,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营商环境。

  四是合力挖潜增实效。对全市存量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调研,主动与市场监管局和外汇局联系沟通,做好外资企业年报“多报合一”事项的宣传、指导和咨询答复工作,引导外资企业按要求进行信息报告,及时了解掌握外商投资企业出资、经营动态、交纳税金、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情况,积极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增强外商投资信心,进一步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扶持外商投资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五是政策促进优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等国家、省稳外资文件精神,出台我市《稳外资工作方案》,鼓励各县区、园区在法定权限内出台投资促进支持政策。统筹安排资金实施外资专项工作激励,对实际到位外资项目、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项目和重大外资项目给予支持。拨付淮南经开区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资金57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外向型发展,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媒体朋友们: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市外贸外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聚力“稳外贸”、“稳外资”,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调度,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奋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局长的发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希望各媒体做好我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亮点宣传,为我市经济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