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5-26 08:56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发改委:

    杨全好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经认真办理,现函告如下:

    一、以信用体系建设为着眼点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

    一是创新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近年来,为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在凤台县搭建“三级联创”的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信用档案征集县域全覆盖,共为20万户居民、3300家涉农经济实体建立了信息档案。开发建设了跨部门的信用数据交换平台--凤台县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了多部门联合的农户信用评级工作,已完成对17个乡镇、19.3万户农户的信用评级工作,评审出信用户10.2万户、占总数52.8%;评出信用乡镇9个、信用村141个。为发挥信用评级结果的正向激励作用,凤台县按村将评定出的A级以上信用户名单张贴在金融服务室内,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明显降低,主动还款意识明显增强。寿县划转淮南后,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程,三个乡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采集近四万农户,百余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基本信息。2019年以来,响应省委组织部要求,在凤台县凤凰镇、丁集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 创建试点工程,建立“事物共商、政银共建、数据共享”机制,有效推动信用村建设常态长效。两个试点乡镇共采集农户信息16703户,采集率94.60%;成功导入系统16259户,导入成功率97.02%;评级成功16258户,评级成功率99.99%。评出家庭农场41户,评出信用村21个,已发放贷款219.9万。

    二是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2019-2020年淮南市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地方政府主导、人民银行推动”为原则,要求辖内县域支行和金融机构根据实际,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心,从优化平台、加强平台信息安全管理、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开展信用企业培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等方面精准履职。同时优化升级淮南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增加了“四送一服”、“金融超市”、“信用产品”、“红黑榜”、“数据概览”等全新模块,进一步加大了平台的便利性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利用平台共发布融资产品上百个,银企签订融资协议31笔,融资成功金额达到22.29亿元。

    三是稳步推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组织建设了“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信息服务,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开展。人民银行淮南市中支积极推动建立了应收账款融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及市银保监分局等六家单位共同印发《2019年淮南市推广应收账款融资实施方案》,要求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相关工作任务,保障平台融资业务有序、快速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寻销路、觅资金”、为银行“搭桥梁、推客户”打开了多方共赢的新局面。2019年,淮南市辖内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交笔数240笔,成交金额62.74亿元,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工作任务。

    二、以丰富宣传渠道为切入点,切实扩大征信宣传覆盖面

    一是开启银校合作新模式。一方面,联合淮南师范学院开展征信知识选修课授课效果追踪调查,通过选修课程学生与未选修课程学生、授课时间短学生与授课时间长学生对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信用活动状况和履约情况等对比分析,考核授课效果。结果显示,所有选修课程学生均认为征信知识选修课对自己很有帮助。另一方面,借助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的有利契机,携手市发改委、工商银行淮南分行分别走进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大中专院校,相继举办“诚信校园行”征信知识讲座、“感恩于心 立志成才”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坚持报、台、网、微、端立体互动,除在淮河早报刊登相关活动报道外,还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的优势,广泛开展“诚信话题讨论”、“校园讲诚信,要火来抖音”诚信小视屏有奖竞赛等活动,将诚信典型、诚信意识、诚信正能量传播至每一个角落。此外,淮南市中支还结合扶贫工作,深入定点扶贫村金沟村老海小学,开展了一场寓教于乐的“我给娃娃讲诚信”征信宣传活动,让小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征信知识,树立诚信意识,达到了扶贫先扶志、扶贫靠教育的良好效果。

    二是利用关键节点广宣传在春节期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4凤台县茅仙洞庙会和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点,组织县支行及金融机构成立征信宣传“志愿队”,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广场、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近距离宣传征信知识,营造诚实守信文化氛围。截至2019年12月末,辖内共举办各类征信知识宣传活动156场,参加活动966人,发放宣传品12370份,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三是推进诚信文化深发展。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辖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工作体系、平台建设、信息应用和信用宣传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联合市发改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1条“诚信示范街区”、3个“诚信行业”、21家“诚信单位”及11家“诚信经营示范店”,其中,农发行、农行、徽行等7家金融机构荣获“诚信单位”荣誉称号,彰显了金融行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诚实立身、信誉创业”的良好道德风尚。

    三、以践行为民理念为落脚点,不断优化征信服务便民举措

    一是破解工作难点。针对辖内信用报告查询量呈“爆发式”增长的现象,淮南市中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要求,在楼盘开盘前期深入售楼部和置业顾问洽谈协商,宣传征信知识。同时设立6家商业银行代理查询点,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效果。截至2019年12月末,淮南市辖内共查询个人信用报告58576笔,企业信用报告956笔,信用报告查询量平稳增长。

    二是优化服务质量。比照《安徽省2018年征信窗口服务标准化创建验收表》,对辖内县支行征信窗口服务标准化创建活动进行验收。通过测评征信服务大厅办公环境、人员力量、机器配置、服务流程等,将“为民、便民、利民、惠民”行为融入每一项具体工作细节,力争征信窗口标准化创建制度化、规范化。验收结果显示,辖内两家县支行均达到合格标准。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加强征信异议处理和征信维权服务,妥善受理各类异议申请与投诉,向社会公众公开异议处理机构和操作流程,及时解决各类征信维权纠纷,维护金融消费者征信合法权益。截至2019年12月末,共受理个人异议14笔,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未接到相关投诉案件。

    联系电话:2686851

    联 系 人:杨云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