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2020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19-10-14 16:44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形势展望

    整体来看,金融体系将保持稳健运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增强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2020年仍处于金融风险易发高发时期。   

     二、工作思路、目标及举措

    2020年,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进程,积极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1.坚持以贯彻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为基础,着力支持经济稳增长。继续加强对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和金融政策解读,强化与市场主体的沟通,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稳健货币政策内涵。做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落实,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满足有效信贷需求。

    2.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着力推动金融资源提质增量。强化重点领域金融资源支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扶贫小额贷款等政策工具,督促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站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的政治高度,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和创业担保贷款的投放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普惠金融工程建设。

    3.坚持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支撑,着力维护辖区金融稳定。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注重风险识别,重点关注产能过剩行业、银行资产质量及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做好早期预警与风险提示,及时向政府报告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和处置建议。督促辖区法人金融机构继续压降不良贷款,加强金融机构重大事项、重要信息报送制度管理,及时掌握稳健经营状况。发挥反洗钱机制作用,推进金融机构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报送,积极为有权机关提供协查支持。

    4.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强化基础金融服务。积极推进企业账户“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实现企业电子预约开户。试点探索助农取款服务和移动支付服务互为补充的服务、管理及商户激励新模式,充分发挥助农取款点惠农效用。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着力构建农村现金服务长效机制,在现金服务薄弱的农村地区实现现金流通“总量满足、结构合理、票面整洁、群众放心”的目标。积极协调税务部门推动电子缴税三方协议网络化签署模式,力争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申报缴税的各环节业务,让更多企业和纳税人享受到办税便利。                     

    三、意见建议

  (一)深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建立部门之间常态化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协调推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地落地落实,切实发挥好“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定期将融资需求项目、企业名录向金融机构推送,提高银企对接针对性。

  (二)加速地方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深度挖掘存量资产资源潜力,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辖区信贷增长提供有效载体,降低信贷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提升增长可持续性。

  (三)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设。建议建立由市政府牵头,法院、金融监管部门、政府相关部门等参与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协调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责任,加大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形成反应迅速、协同高效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