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行长于松出席淮南市“聚焦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6:32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9月2日下午4时,淮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焦六稳六保 加速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行长于松应邀出席,介绍今年以来中心支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于松行长着重介绍了中心支行五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是推动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运用疫情防控3000亿专项再贷款工具,积极支持辖区重点企业加快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市共有17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支持,金额2.95亿元、利率2.65%。大力推动5000亿、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在淮南落地,累计支持小微及涉农企业1909户次、15.0亿元。扎实推动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两项政策落地见效,目前辖内法人机构对普惠小微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贷款本金2.52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0.13亿元。

    二是多措并举深化银企对接。推动“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金融机构234名分支行行长累计走访企业1788家次。深化行业对接,按周调度金融机构对130家农业农村企业、40家文旅企业开展走访,实现对接全覆盖。用好安徽省“四送一服”平台,积极督促金融机构妥善解决企业诉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三是着力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效率。启动外汇“绿色通道”,在办理涉疫物资进出口、外贸企业分类监管及收付汇业务时简化审核手续,受到涉外经营主体广泛好评。强化征信服务,发挥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产业链融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盘活被占压资金。截至7月末,平台新增成交笔数62笔,成交金额17.6亿元。搭建资金拨付“快车道”,优化业务审核,及时为辖内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办理退税、拨付防疫及防汛专项资金、开立专门账户。截至7月末,累计拨付防疫专项资金2053笔,金额2.0亿元;防汛资金90笔、金额1094万元。自疫情发生以来,共计开立防疫相关账户35户。加大“干净钱”投放力度,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指导银行对火车站、医院、工厂等重点单位开展上门收款、原封新券兑换服务,保障用钱安全。指导辖内商业银行对人员流动较大的重点场所开展上门收款服务、提供原封新券,累计提供零辅币120余万元。注重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采取“在线”联系、“隔空”签字确认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办理授信、续贷等业务,确保特殊时期小微金融服务不断篇、不掉线,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渡过难关。

    四是各项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通过精准调控、精准服务、精准扶持“三个精准”,推动人民银行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在辖区落地落实、不断显现效果。7月末,淮南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36.5亿元,增长8.7%,已超过2019年全年贷款增量,同比多增53.3亿元;其中,法人机构比年初增加43亿元,增长8.7%,同比多增19.8亿元。上半年,淮南市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8%、6.0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72、0.81个百分点。利率下行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为全市小微企业和普惠小微企业分别节约利息成本约9454万元和8580万元,“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五是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引导全市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将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民营、小微、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分别为232.5亿元、391.6亿元、198.4亿元,比年初增速分别为8.75%、10.82%、8.88%,高出各项贷款增速0.03、2.09、0.1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169.2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8.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达20.4%,比上年同期提升7.9个百分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59.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