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31 16:58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95号
提案的答复函

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对照民进市委提出的“关于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健康发展”(第195号),我中心支行结合自身职能,现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加大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近年来采取多种举措,持续加大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落实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延期支持工具1.83亿元、信用贷款支持计划1.35亿元。二是继续实施“先贷后借”再贷款模式,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办理再贷款3.26亿元,扩大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三是开展“金融在行动·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有融资诉求企业“牵线搭桥”、精准对接。
    二、积极推动各方发挥合力,推动区域金融生态优化。发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切实维护辖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不良贷款处置中的难点问题,推动司法部门加大金融债权案件执结力度;密切关注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风险,做好跟踪监测及调查研究工作;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扫楼”“扫街”整治金融乱象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三、积极推动中小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深入调研并反映中小法人金融机构股权结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材料;主动拟写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建议方案、挤兑事件启示等专题送阅材料,推动地方政府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意识。在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市政府于2020年9月15日和2021年1月27日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进地方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4月9日印发淮河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及公司治理结构改造工作方案,相关部门拟定产发、建发入股该行可行性方案。目前高风险机构化解工作在持续推进中。
    下一步,人民银行淮南市中支将继续加大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支持力度,优化辖内金融生态环境,努力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化解。
    联系电话:2686851
    联系人:岳悦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