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31 17:01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

答复函

 

银保监会淮南监管分局

九三学社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投贷联动 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提案,经认真办理,现函告如下:

投贷联动是指投资机构与贷款机构联合行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综合运用股权和债权融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按投资机构属性,可分为两种模式:一是内部联动,商业银行出资设立投资子公司,由该子公司向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银行机构同时发放贷款;二是外部联动,商业银行与投资机构(非银行系)合作,通过投资机构间接投资企业,银行机构发放贷款。2016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原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6〕1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允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等10家银行在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西安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

近年来,淮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末,淮南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60家,位列全省第14位,同比增加4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30.4%,位列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幅34.1%,位列全省首位但淮南市投贷联动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一是内部联动模式尚未开展,由于商业银行投资设立投资子公司需要国务院审批,故辖内目前无法人金融机构开展;二是外部联动模式尚未实现业务落地,虽然徽商银行淮南分行分别于2020年10月、2021年1月,与淮南产发集团、凤台州来集团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拟通过投贷联动方式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银行信贷投放联动合作,支持辖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但因缺乏合适的企业,目前相关业务尚未开展。

信贷支持方面,近年来淮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陆续推出了“科创贷”、“科技e贷”、“专利质押贷”等特色贷款产品,截至2020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7.73亿元,支持经国家或银行内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75户次。截至2021年3月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9.85亿元,较年初增加2.12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193户次,预计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增量将达4.7亿元。

下一步,我中心支行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引导鼓励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新模式,从不同渠道加大对辖内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联系电话:2686851

联系人:岳悦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