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0 17:17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我中心支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基层央行职能,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立足辖区实际,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设,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坚决杜绝涉密信息或隐私事项在互联网网站发布。加强业务培训,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将培训内容及时传达至全行各科室。完善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全面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规范政务公开标准,抓好监督整改

    严格落实《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政务主动公开制度》《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按要求修订政务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优化了指南基本框架,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规范本级政府信息平台栏目建设,对相关栏目进行补充和优化,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政务公开信息全部公开到位,全年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0条。切实做好政务公开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市政府公开办定期发布的第三方测评结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科室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做到信息发布和信息审查分人、分阶段操作,分清各阶段保密审查责任,把好保密审查关。今年以来,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和因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负面舆情。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

    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确保信息准确性、及时公开金融支持农业现代化及乡村振兴工作、支付为民办实事等信息。以“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互联网线上媒体渠道作用,实现地区金融宣传教育全面覆盖。支付为民办实事。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

   二、问题及建议

  我行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行和市政府的目标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与不足。主要有:一是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力度加大,我行无专职工作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兼职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建议加强人员配置。二是因我行工作职能原因,“意见征集”意见反馈”和“政策解读情况”只能发布情况说明,影响了第三次方测评分数。建议第三方测评能依据各单位实际工作职责进行测评。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