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8-26 10:01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民建市委提出的关于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经认真办理,现复函如下:

    针对“银行贷款仍存在较大难度,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现行金融创新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通过强化窗口指导,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强化部门联动,聚焦降费让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一、强化窗口指导

    组织召开货币信贷重点工作会、开展现场走访调研,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信贷增长计划,加大信用贷款、首贷户拓展力度。对金融机构小微信贷增长情况实施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制度,督促金融机构快贷早贷。截至6月末,全辖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1.5亿元,同比增长23.5%,占各项贷款比重31.6%,高于上年同期2.8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0.1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4个百分点。

二、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促增量、调结构的总量与结构双重作用;组织金融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召开货币政策工具专题培训会,扩大政策知晓面、工具运用量。上半年,累计为金融机构办理再贷款9.16亿元、再贴现4.67亿元,分别惠及市场主体636户(次)、316户(次);做好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接续转换工作,上半年累计为符合条件的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普惠小微贷款增量奖励资金约323.28万元,支持金融新增普惠小微贷款2.6亿元。

    三、强化部门联动

主动商请经信局、商务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享有融资需求企业信息,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淮南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助企便民融资服务”“访企纾困 助力发展”“带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等专题活动,开展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金融产品创新评选奖励,组织金融机构深入走访对接、支持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暂时偿还贷款的企业及时采取展期、续贷以及征信保护等金融支持。前6个月,金融机构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859户(次)、个体工商户25531户(次);6月末,金融机构有贷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户数已分别达6000户、46623户。

    四、聚焦降费让利

充分发挥淮南市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以及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低成本优势,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44.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45%,较上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向我市普惠小微企业让利近0.6亿元。坚持“应降尽降”原则,以“支付降费,让利于民”主题,建立“督查-反馈-整改-核实”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央行等四部委支付服务降费政策切实落实,全市支付服务降费规模累计达689万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户4.5万余户。

 

 

 

                                                                 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

                                                                         202272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