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淮南市分行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0 09:52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分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我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政府及上级行的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顺畅、高效运转,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统筹谋划,在完善工作机制上有新成效

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编制、更新我市分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推深做实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布本单位的各项信息。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分管领导统筹抓好部署,办公室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机关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制定《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分行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细化落实具体措施,责任科室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工作落实和有序推进。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内控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市分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坚持求真务实,在提高信息质量上有新突破

坚持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所有上网信息都进行保密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规范上级通知、文件的发布和转载。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推进会议,及时传达市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内容。高度重视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止目前,市分行无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把规范性文件公开关,发布废止失效的文件正式版本,做到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生效日期等信息齐全。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坚持规范高效,在发挥履职效能上有新举措

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围绕《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编制图片解读信息,聚焦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大托管”等市分行重点工作,帮助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托“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全面宣传金融知识,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质效。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2023年,我市分行共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未产生因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分行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工作任务重,只能按部就班完成规定动作。二是因受工作职能原因“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负责人解读”等栏目只能发布情况说明,影响测评分数。新的一年,我市分行将加强岗位人员教育培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助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