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淮南市分行2024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4-01-02 16:13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分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不折不扣抓落实,精准有力执行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坚守金融本源,持续运用专题送阅材料、淮南市企业家大讲堂等宣传载体,强化调研督导、形势研判,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主动挖掘有效需求,增强信贷增长稳定性,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灵活运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和各项新政策工具,更好地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速与行业发展实际匹配,促进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力度提升,精准有力做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工作。引导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相关金融政策,监测指导辖内存量房贷利率有序调整,持续维护淮南市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二、牢记职责守底线,扎实推进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进一步拓展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效能,及时、准确、全面掌握风险状况,积极做好早期干预,持续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前瞻性和有效性。加大对城投发债企业的动态跟踪、监测和分析力度,落实债券违约风险监测机制要求,切实防范债券违约风险。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进一步提升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淮南监管分局等部门的工作合力,持续压实农商行主体责任,强化负面舆情和流动性风险监测,稳妥有序推进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积极探索助转型,驰而不息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持续落实全省金融改革创新要求,积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力争在转型金融实践中做出特色。全面升级农业“大托管”一体化平台的金融功能,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和金融服务、商业银行金融产品、地方政府配套金融支持政策等更好地嵌入平台,力争以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引导金融机构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环境信息披露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有效衔接、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转型金融支持项目,为淮南市转型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四、心系民生办实事,持续提升金融管理服务质效。推动金融服务重心进一步下沉,做实做细机构改革后县域金融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深耕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动国债发行城乡均等化,提升征信查询便利性,推动县域现金服务提档升级。持续践行支付为民理念,提升移动支付在辖区公共服务、便民利民场景的广泛应用性和适老化、助残等领域的服务质效,持续巩固减费让利政策落实成果。配合落实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各项举措,推动市场登记主体信息与银行账户业务共建共享,督导银行全力落实便利化政策,力争将更多优质外贸企业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试点,提升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跨境人民币办理量。继续加强工作协同和信息沟通,密切警银协作,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和反赌反诈“资金链”治理,持续加大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