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5-27 17:33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周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金融素养教育的提案”,经认真办理,现函告如下:

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内外部沟通协作,全方位、多层次加强金融素养教育。

一、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协同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的治理机制 

为有效加强我市金融消费者素养教育,2017年,我中心支行与淮南市教育局联合推动实施“金苗计划”,编写《淮南市青少年金融知识国民教育读本》作为中小学金融知识普及教材,教材印刷成册后,在淮南市中小学获得很好的反响,得到师生高度称赞,认为“有兴趣、有乐趣、有收获”。2019年我中心支行继续加强与各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推动建立协同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的治理机制,协助上级行探索制定《安徽省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深入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继续开展“金苗计划”试点工作,将金融知识“进课程”活动覆盖面拓展到县域,同时协助上级行探索建立金融消费者教育有效性评估机制,对“金苗计划”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价,重点评估受教育对象的学习效果,切实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实施效果。

二、做好统筹规划,开展集中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做好“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6月“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集中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统筹规划,将非法金融广告的风险防范作为重要内容。加强与银保监部门的联系,协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的宣传活动。我中心支行高度重视金融知识普及相关工作,结合辖区实际,精心组织,制定宣传方案,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地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重点强化对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的教育,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责任承担意识。在开展现场宣传的同时,在《淮河早报》以专版的形式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扩大宣传受众面。通过安广网络全频段字幕滚动信用宣传口号,播放《话说信用》微电影。在“淮南政府网”及“信用淮南”网站公开展示信用政策、信用事件等,进一步扩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引导力。

 三、深化与在淮高校合作新模式,推进大学生金融素养教育

我中心支行与淮南师范学院、淮南联合大学、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共同推进大学生金融素养教育合作协议》,在大学微信公众号有针对性地推送宣传金融知识,建立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大学生金融素养评估监测机制,定期对金融素养教育效果进行评估。借助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的有利契机,我中心支行携手市发改委、工商银行淮南分行分别走进淮南师范学院、安徽理工大学,举办征信知识讲座、诚信教育讨论及诚信教育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在微信、微博等知名社交媒体上广泛开展“一言九鼎”诚信口号征集大赛,动员高校大学生广泛参与,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校园舆论氛围。

联系电话:2686851

联 系 人:王仁义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