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5-27 17:35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针对提出的“以金融视角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案,经认真办理,现函告如下:

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内外部沟通协作,引导金融机构全面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发挥政策合力

执行好人总行定向降准政策,积极引导降准机构将释放资金投向民营(小微)企业。编发专题送阅材料、开展货币政策工具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申请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优先办理票面金额500万元以下的民营(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利率,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贴现1980.9万元,全部为民营(小微)企业票据。印发《“金融在行动·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淮南市实施方案》,启动专项活动,打通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3月末,我市金融机构共认领1081家企业,234名分支行行长参与对接1054家企业,涉及融资规模20.8亿元。联合淮南银监分局、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金融办等转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并制定淮南市贯彻落实意见;及时转发《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结合淮南实际提出相关要求,通过“几家抬”的方式,从政策上全面推进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二、推动部门联动协作

我中心支行积极同市发改委、经信委、金融办、财政局、银监局、农委、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汇总整理各部门民营(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及全市金融机构相关信贷产品,制作了《淮南市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手册》,供金融机构、企业参阅;商请市发改委、科技局、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单位提供近年我市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企业名单,建立了“淮南市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民营企业库(参考)”(包含124户企业),分发给辖内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机构运用信贷资金、央行再贴现再贷款资金客户选择的参考。

三、强化激励约束

修订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指标体系,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利率、质量等定量指标、尽职免责政策制定、信贷资源配置、绩效激励与考核方案、组织和产品创新等定性指标。建立了金融机构宏观信贷政策执行情况、“金融在行动·千名行长进万企”专项活动推进情况等专项通报机制,通过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情况、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动态通报,督促金融机构优化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对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截至2019年3月末,淮南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42.4亿元,比年初增加20.7亿元,增长6.4%,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211.7亿元,比年初增加17.2亿元,增长8.9%,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4.1个百分点。

联系电话:2686851

联 系 人:王仁义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