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负责人解读】残疾学生资助政策

发布时间:2020-09-16 16:03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工作原则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具体指导下,本着“不让一名残疾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原则,市残联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健全资助政策,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严格审查、规范程序,使残疾学生资助工作得到有序健康发展,保障了残疾学生及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二、工作举措

    一是部门合作精准。积极与民政、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合作,相继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和《淮南市残疾学生及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在校子女资助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动资助工作形成同心、同向、同力,确保残疾学生资助工作精准落实。二是宣传政策精准。严格按照国家、省级等文件精神,通过各种新闻媒体、部门网站、学校校园广播、走村入户等方式,向社会宣传教育资助政策,使广大残疾学生及家长知晓国家的资助政策、资助项目及金额、资助程序、资助办法,确保资助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三是实施资助精准。积极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履行跟踪问效,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成效。四是督查考评精准。不定期对各地资助工作进行督查考评,从机构建设情况、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认定情况、资助资金发放情况等进行检查,并采取抽查、电话咨询、到校实地核查等形式,督促各地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通过回访,救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位,未出现违规使用情况。

三、资助情况

2019-2020年度,我市总投入救助资金128.15万元,2138名家庭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得到资助。

四、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残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残疾学生资助项目,使残疾学生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确保没有一个残疾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扶残、助残政策惠及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家,让每一个经济困难残疾家庭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