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8 10:49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115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省残疾人事业得到较好较快发展,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各地区要依据本规划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或残疾人事业)规划”,省政府将制定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重点)。

二、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安徽省情,紧扣“一个主题、两条主线”(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

4项重点任务:前三大任务为依次递进关系,在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部署具体任务措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最后一项任务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目标,提出为残疾人构建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让残疾人生活更有保障。1.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2.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3.改善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4.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保障水平;5.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6.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7.加强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残疾人保护。(设置残疾人社会保障重点项目专栏,分资金类和服务类共10个项目。)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1.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2.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3.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4.改善残疾人就业服务;5.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设置残疾人就业服务重点项目专栏,含7个项目。)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1.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2.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3.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4.强化残疾预防;5.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6.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7.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8.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9.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管理。(设置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重点项目、残疾人教育重点项目、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重点项目3个专栏,分别包含6个、6个、7个项目。)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让残疾人发展环境更加友好。1.加快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2.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3.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4.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5.营造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良好氛围;6.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7.促进残疾人事业城乡、区域协同发展;8.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9.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设置无障碍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信息化重点项目2个专栏,分别包含9个、7个项目。)

5项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结合我省财力水平实际和精简工作机构等要求,没有一味强调增加机构、加大投入等,更多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三、主要特色亮点

《规划》总体遵循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结合我省实情,主要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提高了两项指标。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均提高至90%,高于国家规划提出的85%目标。

二是根据我省特殊教育发展实际,提出加快建成安徽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三是提出积极探索“医养康养”模式,建立残疾人之家(工作站)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实现服务全覆盖。

四是贯彻省委“一圈五区”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健全省域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五是积极融入长三角,全面深化与沪苏浙在残疾人工作领域的合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