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中国残联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25 10:52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组织实施了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残疾人受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参与程度显著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目标如期实现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七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下称提升计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特殊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要求。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下称保障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施机制,确定了残疾人教育的重点任务、主要指标、重点项目。保障规划和提升计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是新阶段特殊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规划,开启了我国特殊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对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办好特殊教育

先后出台的保障规划和提升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切实把残疾人教育放在强弱项、补短板的突出地位,确定了“十四五”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和重点项目,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办好让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让广大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保障规划从国家专项残疾人事业规划的角度,在确定了残疾人教育发展目标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指标和残疾人就业指标,提出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为“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提供了更加有利条件保障。

提升计划从新阶段特殊教育提升发展的角度,对保障规划残疾人教育部分进行了细化和补充,专门针对残疾人教育领域,进一步明确和补充了具体目标、任务、分工和政策措施,其实施将确保保障规划进一步落实落地,并为实现保障规划提出的“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普及提升并重,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保障规划和提升计划从相同的指导思想出发,本着相同的基本原则,确立了相同的任务目标,分别从残疾人事业和教育事业两个角度对“十四五”残疾人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和部署。

两个规划分别分析了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不高,特殊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教育领域薄弱环节的现状,结合实际,确定了“到2025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的主要任务指标。围绕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这一主要任务,保障规划和提升计划分别在“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中明确,到2025年,建立更加完善的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的目标要求。这为今后五年残疾人教育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是抓普及提高。在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水平的同时,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扩大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的受教育机会。二是抓质量提升。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实施医教、康教结合;完善课程教材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质量评价制度,发挥信息等,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三是抓机制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加大残疾学生资助力度,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三、实施重点项目,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为进一步明晰残疾人教育主要任务,达成“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的目标,保障规划中设立了若干残疾人教育重点项目,并以专栏的形式体现。

保障规划中共8个重点项目专栏,其中“专栏6 残疾人教育重点项目”设有六个残疾人教育领域专项重点项目;其他7个重点项目专栏,即“专栏4 残疾人就业服务重点项目”“专栏5 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重点项目”“专栏7 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重点项目”“专栏8 无障碍重点项目”“专栏9 基础设施、信息化和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中均设有残疾人教育相关重点项目。这些重点项目与提升计划中的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等方面的重点工作都一一对应。

可以看出,保障规划将提升计划的总体任务、政策措施分重点、按领域、有衔接的布局到残疾人就业、健康和康复服务、文化和体育服务、无障碍、基础设施、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等各业务领域,更加具有操作性,与残疾人事业各项业务工作可以实现有效对接,使得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进一步融入残疾人事业发展保障大局,并在重点项目中凸显其重要地位。

提升计划在保障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制定更加具体的要求,明确了相关领域的补助和资助标准。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衔接的15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到2023年完成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教材编写”“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优先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科学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等。提升计划这些细化的要求和标准,对规范实施保障规划中的各项重点项目,推动残疾人教育工作乃至残疾人事业发展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为“十四五”时期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和残疾人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我们要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实施好两个规划,逐步提高教育质量,办好特殊教育,切实维护残疾人平等接受有质量教育的权利,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历史使命。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