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解读】《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23 12:20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3月21日,市政府印发《淮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1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2年1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皖政2022〕4号)。为全面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参照《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做法,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工作实际,牵头启动了《淮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的编制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满足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夯实残疾人民生之基,更好保障全市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决定制定本《规划》。2021年4月19日,启动了《淮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起草工作,并形成征求意见稿。5月24日及9月7日两次书面征求了残工委成员单位及县(区)残联等33家单位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4条,采纳4条。根据征求的相关意见并历经5稿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送审稿,经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审查,报市政府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实效,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淮南市情,紧扣“一个主题、两条主线”(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主要包括3大部分12个方面内容,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4项重点任务,设置8个重点项目专栏,提出5项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1.立足新时代。突出新时代特点,围绕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满足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夯实残疾人民生之基。

2.突出高质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淮南市情,谋实谋细“十四五”期间惠残助残政策项目,在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措施。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规划》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培养、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落细落地,不断增强全市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科室:康复科、综合科、就业服务部

解读人:顾玉豹、张焱、陈悦

联系方式:0554-2672973、2675672、363366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