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淮震【2020】7号文)

发布时间:2020-03-20 09:55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淮震20207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局各科、室、台:

经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将《2020年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2020年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

 


                                     202039



2020年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要点

 

2020年度,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聚焦防震减灾主责主业,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持续提升全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努力为我市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可靠的地震安全保障。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市、县地震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1、继续加强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充分发挥地震监测台网功能,及时捕捉临震前兆信息,提高地震监测水平。进一步推进省、市、县及周边地震台站联网和监测资源共享。定期对地震监测设备仪器开展巡检维护及更新,确保台网通信及设备正常运行和地震信息、数据的畅通准确传输,力争我市地震监测台网管理工作保持全省三类台站管理的先进行列。有效保护台站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妥善处置地震观测环境破坏事件。

2、做好地震监测会商和震情监视跟踪工作。继续坚持年中、年度两次地震趋势会商,遇有紧急情况及时会商的制度,编制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和专题报告,提高地震趋势会商研判工作质量。落实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及重要时段地震安全保障,做好震情跟踪和信息服务。加强短临跟踪和异常核实工作,严格执行地震宏观异常及谣传信息零报告制度,及时核实并上报辖区内出现的宏微观异常

3、强化“三网一员”规范管理。对全市群测群防“三网一员”重新梳理,对不符合规定的信息员进行替换。举办群测群防信息员、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班,对全市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进行全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继续推进全市地震宏观观测点标准化建设。

4、保障国家地震预警项目建设实施。按照省局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在我市区域内各类站点的建设,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不断提升全市地震预警和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震害防御能力和政务服务质量

5、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政务服务质量。认真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政策和我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事中服务和事后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震害防御工作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地震应急保障

6、修订地震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演练。修订《淮南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响应预案》并加强演练,强化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密切协作,增强我市综合应对地震突发事件能力。

7、加强业务培训与训练。组织市地震局现场工作队开展业务训练;积极参加全省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业务培训,举办我市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地震应急准备。

8、加强地震应急值守。及时有效处置应对地震震情。

四、重点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演练工作,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9、做好常规性宣传工作。利用“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法制宣传周等宣传节点,重点组织在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和农村等开展科普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六进”活动,开展公众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演练活动。

10、提高创新科普宣传服务质量。运用微信等新媒体、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推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公众喜闻乐见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服务,提升淮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影响力。

11、广泛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指导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农村等各类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提高公众防震减灾能力。

五、提高防震减灾社会动员水平

12、巩固示范创建成果,统筹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市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地震安全农居示范点、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推动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不断深入基层,贴近群众。

13、切实加强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志愿者开展防震减灾志愿服务,并加强志愿者培训工作。

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紧抓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

14、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5、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16、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管思想、管作风、管作为、管选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选人用人作用。

七、做好各项共性工作

17、统筹兼顾,落实共性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本系统政风建设、效能建设、扶贫、招商引资、文明创建、法治宣教、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务信息与舆情、电子政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档案、保密、审计、编制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统战和关心下一代等共性工作,为防震减灾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淮震〔2020〕7号 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淮震〔2020〕7号附件2020年工作要点.pdf

淮震〔2020〕7号2020年工作要点.wp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