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解读《淮南市地震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0-05-28 10:46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科学高效开展地震灾害应急响应,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安徽省地震局、淮南市政府相关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地震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淮南市地震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二、起草过程

 1、前期准备。我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并多次进行调研,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2、文稿起草。2020113日,淮南市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超主持召开局务会议,进行座谈讨论,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业务管理科有关人员着手起草文件,形成《淮南市地震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征求意见稿)》。

3、征求意见。2020年3月,将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征求意见稿)下发至办公室、地震台等科室书面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形成《淮南市地震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能够使我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自动响应、高效有序的原则进行。地震发生后,局机关科、、台能立即按照本预案,自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工作目标

机构改革后,通过制定我局新的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有利于更好地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和突发地震事件的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五、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第三部分为地震事件分类与响应分级,第四部分为具体的应急处置工作,第五部分为其他地震事件应急,第六部分为应急准备,第七部分为附则。

六、创新举措

1.组织明确。成立淮南市地震局应急响应领导小组领导全局的地震应急工作成立淮南市地震局现场工作队负责地震现场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

2.明确。各科室台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地震应急工作实施细则,将地震应急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对在地震应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提出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地震应急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提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分工明确。针对特别重大地震事件一般性地震事件有感地震事件地震谣传事件非天然地震事件等都制定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和职责分工。

    七、保障措施

     1.队伍与技术保障

业务管理科应加强对局现场工作队的培训和管理,确保震后有效开展现场应急响应工作;组织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工作,提高地震系统地震应急处置能力;根据需要,指导县区地震部门开展地震应急训练(演练);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或局领导指令)承担局机关地震应急训练(演练)。加强地震灾害评估队伍建设,确保及时完成烈度评定和地震灾害评估工作。使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宽灾情信息获取渠道,提高震后灾情信息获取能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工作,提高地震系统地震应急处置能力。

市地震台应加强“三网一员”队伍建设,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健全地震部门间的灾情获取共享机制,提高震后灾情信息获取能力。强化短临预报跟踪,视情核实异常,组织加密会商。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数据连续、稳定、可靠,备震仪器设备和流动监测设备满足地震应急工作需要。保障前后方通讯信息畅通,确保地震应急响应领导小组、现场工作队与省地震局、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及相关单位应急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及时更新应急基础数据库,提供应急技术支撑。

 2. 资金和物资保障

办公室应安排应急专项经费保障,加强对应急车辆等管理和维护,确保应急车辆的正常使用。负责地震应急期间(含应急演练)参与应急现场工作的人员及在岗职工的统筹安排,并负责地震应急补助的发放工作。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要根据《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抓好贯彻落实,局属各科室台要高度重视,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要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共同做好市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的修订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