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进万家”活动的通知(淮震【2022】16号文)

发布时间:2022-05-31 08:42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局属各科、室、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关于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地震局长会议精神,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和基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地震局决定在全市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进万家”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活动目标,营造宣传氛围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发展成果,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局属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防震减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防震减灾科普能力建设,切实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防震减灾氛围。

二、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水平

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局属各部门要以社区、学校、农村为重点,既要组织各级各类专业志愿服务团体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又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公众主动避险能力。既要探索在灾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群测群防信息员、社区网格员等群体组建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又要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壮大防震减灾科普志愿服务力量。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科普场馆等平台,又要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宣传,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既要开展震灾风险防范知识和避灾技能宣传教育,又要聚焦重点领域,对地震预警工程、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等进行科普,提高群众对我市防震减灾重点工程的知晓度。既要抓住安全生产月、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宣传窗口开展集中宣传,又要开展常态化宣传,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辐射面。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辖区内学校、医院、企业、消防和志愿者团体等各类组织,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走访及开展宣传的家庭不少于200户。

三、有关要求

(一)深化部门沟通协作

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共同搭建协调服务平台,统筹行业资源优势,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科普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智力共享。要制定科普志愿服务工作计划,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进万家”活动顺利开展。

(二)丰富科普活动方式

要将此次活动与防震减灾科普“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相结合,着力提升各类群体主动防灾、科学避灾、有效减灾和地震自防、自救、互救及抢险救灾能力,不断提升防震减灾科普影响力和社会效益。

(三)及时做好总结报送

本次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11月30日。各县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广泛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进万家”活动。各县区开展活动的图片、信息、总结等请于每月底报送市地震局业务科,邮箱358110709@qq.com。

 

                                       联系人:江             联系方式:6644920

 

 

                                                              2022年5月31


淮震〔2022〕16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进万家活动的通知.pdf

淮震〔2022〕16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进万家活动的通知.doc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