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合开展“地震科普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通知(淮震【2022】20号文)

发布时间:2022-07-18 08:38信息来源:市地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地震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民宗、科协、应急局,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民族团结进步和防震减灾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进落实《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安徽省地震局 省教育厅 省民委 省科协 省应急厅关于联合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通知》(皖震发〔2022〕76号),进一步提升全市各族群众和学校师生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市地震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应急管理局决定于2022年至2025年联合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安徽省及淮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推动全市中小学校提高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质量,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增强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二、活动对象

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每年每个县区、每所市直学校至少选取1所中小学开展相关活动,其中寿县、凤台县、潘集区、谢家集区和八公山区在2022年至2025年活动期内至少选择1所民族学校。

三、活动目标

4年时间向全市学校捐赠图书800册、开展科普讲座20场次、举办应急演练20场次、培养40名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培育一批地震科学兴趣小组,受众学生超过3万人次,中小学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四、主要内容

以提升学校师生防震减灾科学素养为主线,结合中小学安全教育要求,举行“五个一”系列活动,即捐赠一套图书、举办一场讲座、举行一次演练、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培养一名传播师。

捐赠一套图书。按照不同教育程度和不同年龄段,向试点学校捐赠一批以应急避险技能、地震科学知识、前沿科技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读物。

举办一场讲座。以地震系统工作人员为主体力量,广泛动员防震减灾领域专家、地震科技工作者、防灾减灾科学传播师、社会组织专业人员等,深入学校开展科技服务,开设防震减灾科普讲座和报告。

举行一次演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指导和帮助学校制定规范化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实施一次涵盖地震避险、疏散、急救等内容的示范性地震应急演练。

组织一次主题班会。结合图书捐赠、科普讲座、应急演练、地震监测中心站开放等活动,鼓励学校组织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班会。

培养一名传播师。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为学校培养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提升学校教师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地震局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主题活动。各县区地震部门会同当地教育、民委、科协、应急等部门做好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活动按时有效推进。

(二)加强督促检查。地震局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应急管理局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并组织开展先进经验和典型示范交流,对做出重要贡献和表现突出的单位、学校、个人等予以表扬激励。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地震主管部门要会同当地相关部门,积极联合主流媒体,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本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持续扩大活动影响。

 

 

 

淮南市地震局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   淮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淮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8日

淮震〔2022〕20号关于联合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通知.pdf

淮震〔2022〕20号关于联合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通知.doc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