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烟医院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3-09-26 15:07信息来源: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安理工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创建无烟医院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地开展控烟履约工作,倡导人民摒弃不良的卫生行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工作,推进无烟医院建设,根据国家卫生部、爱卫办制定的《无烟医院标准(试行)》和市、区卫生局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组织管理

1、加强管理,实行医院、科室二级管理,医院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及科室控烟管理小组。定期召开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控烟工作重点,制定下一年度工作目标。

2、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以院长为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全院控烟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协调各部门开展控烟的宣传、教育工作;监督落实日常工作的开展情况。

3、控烟督查小组负责开展控烟日常工作,并做好定期检查及监管工作;相关职能科室协调负责控烟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保卫科、保洁员负责日常公共场所吸烟人员的劝阻制止工作;控烟办公室负责沟通协调工作。

4、控烟巡查小组负责落实医院控烟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医院控烟计划定期不定期到院巡查,监督控烟管理工作。

5、各科室实行科主任负责制。成立以科主任为组长,1—2名科室成员为组员的控烟管理小组,各控烟管理小组根据医院工作计划开展科室控烟管理工作。

二、岗位职责

1、科室控烟领导小组职责

1)认真落实医院下发的控烟工作方案,按照院内统一安排,做好本科室的控烟、控烟工作。

2)所有工作小组,坚决禁止在工作时间、办公室、病区内吸烟,明确医院制定的控烟考核奖惩制度。   

3)领导全科同志共同努力,人人宣传吸烟的危害及戒烟的益处,控烟、控烟,确保无烟医院的顺利建设。

4)发现吸烟者应主动和蔼的劝阻,努力为病人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医疗环境。

2、控烟监督员职责

1)控烟监督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全院职工、病人及家属(吸烟者)进行督教,发现有在工作场所及病区吸烟者,应及时劝阻。

2)严格按照无烟医院标准对吸烟者劝其在指定区域吸烟。工作区域、病房严禁吸烟,要和蔼有礼貌的对吸烟者进行耐心、细心的劝阻。

3)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科控烟领导小组,并做好工作记录。

4)配合控烟工作,加强控烟宣传,同时对所管区域的烟头,负责清理。

3、控烟巡查员职责

1)认真学习控烟、控烟的相关知识,为创建无烟医院做好巡查工作,掌握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知识,加强控烟宣传。

2)对所负责的卫生区域进行巡查,及时清理丢弃的烟头。

3)在巡查中发现职工或病人及家属在病房或工作场所吸烟者应及时劝阻,有不听劝阻者要及时上报科控烟领导小组。

4)对巡查工作做好记录。

三、宣传工作

1、统一在医院大楼的主要入口处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警示牌,在门诊候诊大厅、接诊室、病房走廊、手术室、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等处张贴悬挂控烟标志;医院室外环境配置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语牌。

2、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控烟宣传。医院通过简报、宣传栏和职工大会等向全院职工、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控烟宣传,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医学知识,告诫病人及家属禁止在院内吸烟。

3、每年为医务人员及社会吸烟人员安排吸烟危害性与戒烟方法的讲座,新职工上岗安排控烟教育培训。

4、作为人类健康的维护者,医务人员应当在控制烟草危害工作中发挥作用,做好表率,承担控制吸烟的任务,在诊疗活动中,主动向病人及家属口头宣传吸烟的危害性,积极劝阻在控烟区域内的吸烟行为。

5、导诊台、住院处摆放控烟宣传资料供取阅。

6、院内禁止放烟具物品及张贴派发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和宣传资料。

四、控烟区域

医院内所有室内场所,包括所有建筑物入口处、候诊区、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

五、监督管理措施

1、控烟监督小组组织人员进行每月检查,重点检查科室控烟落实情况,季度末将检查结果在院务会上通报。

2、科室控烟工作小组须认真贯彻医院控烟制度,负责所属区域内的控烟工作,加强巡查,发现病人或家属吸烟,及时劝阻,保证控烟区内无人吸烟、无烟头。

3、控烟区实行包干负责,各科室负责范围内发生吸烟现象,科室负监管失职之责。

4、实施控烟目标责任制,若科室当年管辖范围内多次发生违反控烟规定的现象,则该科室不得参加本年度科室评优工作。

5、保卫科、保洁员进行院内日常巡管,及时劝阻吸烟患者或家属。全院职工有责任制止所发现的吸烟行为。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