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青年芬芳魅力竞出杏坛成才风采

发布时间:2021-06-29 10:41信息来源:淮南一中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我校第五届“三成杯”之成才杯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在这个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美好时节,淮南一中第五届“成才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第二阶段的决赛如约而至、如期举行。

进入决赛的十六位选手精心设计,各显神通,各展风采。最终经过三周的激烈角逐,根据评委赋分,学校比赛领导小组认真综合评定,鲍东升和程亚平2位老师获得一等奖;王丽娟、童林刘佳朱春雪刘程程燕6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李晓倩、高琳胡恩慧程锦柴玲孟彦、王婷婷、王倩8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在此,对获奖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参赛老师的课别具匠心、各具特色,可以说是反复打磨炒出的精品,是精心烹调捧出的美味,也是各自学科教研组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每节课朴实之中尽显品位,高效之中彰显华美,听课后让人感触颇深,如沐春风,如饮甘露。纵观各位老师的课堂,感觉亮点纷呈,精彩迭出,现将本届成才杯比赛总结如下:

一、青年教师试牛刀,团队协作集众智。青年教师把参赛看作是个人成长锻炼的机会,大到教学环节的设计,小到教学细节的处理,既体现了教师个人的教育机智,也是团队的智慧成果。各教研组注重队伍建设,把教师个人的成长和整体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展现出良好的团队精诚协作精神。

二、务实高效显真章,示范效应得凸显参赛教师们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寓学法指导于教学之中,寓情感态度于教学内容之中,使学生在“体验、思考、探究、交流、训练、反思”中获得知识。老师们都按照“朴实教学模式”的四个环节(新课导入、新知学习、拓展延伸、训练反馈)进行教学设计,同时提前印发导学案,凸显我校“高效课堂建设”的特点。各位教师充分利用多种媒体与课程整合进行上课,动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常规教学手段毫无违和,相得益彰。另外,各位教师在备课中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能力、情感差异。能在课前充分分析学情,根据学情的特点,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过程的精心设计。

三、导学之中见亮点、技教融合伴齐飞。位老师在赛课之前都认真编写了符合班情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导学案。通过导学案让学生了解课堂的进程和所学重点,上课时带着问题进入小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从而让课堂教学更加的务实高效。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本次赛课的一大亮点。现代信息技术给教学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越来越明显,它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刺激学生学习动力、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的同时,也实现了“图文并茂”、“动静相兼”、“声情融会”、“视听并用”的逼真效果,增加了课堂容量,提高了课堂效率。

四、匠心设计显高度、素养立意铸灵魂。各位老师都对授课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逻辑分明、科学合理。课堂教学中,始终能把激情融入课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寓学法指导于教学之中,寓情感态度于教学内容之中。开坛布道,匠心独具,特色鲜明。整个课堂立足素养、目标明确、和谐民主、朴实高效。基于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新时期教学改革的新方向,各位老师在教学中非常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和渗透,体现了对新课程、新课标的切实践行和深刻把握。

五、课堂呈现重人本、创新教学擅技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我们全面落实课改精神,让高效课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生本和本真的课堂中去播撒博爱的种子、去培育民主的沃土、去创建兴趣的乐园、去编织学生成才的梦想,去绘制学生未来成功的美好蓝图。不断创新教学技能和方法,既独特新颖、寓教于乐,又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既激情高昂、收放自如,又气场强大、恰到好处。教学中老师让学生体验成功,激发兴趣,找到自信。整个课堂的舞台,不再是老师的独舞,而学生合作探究、积极参与的集体舞!

各位老师既是高效课堂的践行者,更是学生情况状态的观察者,释疑解惑的帮助者,方法技能的传授者,学科素养的引导者,良好氛围的营造者,求知欲望的激发者。参赛老师用实力彰显着魅力,用深度呈现着风度,用精彩注解着风采!

白璧又岂能无瑕? “教学是一种遗憾和留白的艺术。”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教无定法,我们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不断发现问题、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尤其是在教学之中,我们只有通过教学实践与反馈,不断完善教学方式,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另外,作为一项牵动全校的系列活动,从组织实施上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校级比赛中教师跨学科听课的不多;教师在教法创新上还不够大胆;有些课例的准备还不够充分;组内研讨活动还可以进一步向深层次发展等。

本次比赛参赛老师准备认真,赛事评委评判公正,组内教师备课研讨积极,认真实践高效课堂要求,上出了一批精品课,高效课。活动对深入推进我校“高效课堂”建设,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代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各教研组认真总结本次比赛活动经验,狠抓组内教研,积极延伸活动成果,加大教师培训指导的力度,助力青年教师成才,促进组内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我校新课程改革迈向新台阶。

正是得益于“三成杯”教学比赛的岗位练兵,大大提高了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使得我校一大批教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代表淮南市参加全省和全国的各类教育教学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为全市、全省争得了荣誉。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