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16日      

 

 

 

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改善我市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根据安徽省住建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督2019108号)等文件部署要求,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按期实现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目标,以探索和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为核心,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引路、多方齐动、集智创新,市和县区分别选择一批居民小区、党政机关、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边试点、边规范、边推广,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简便节约易行易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

二、分类标准

按照安徽省住建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用四分类标准,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

三、市级试点范围

(一)居民小区

试点范围:文明村南区、北区,共计31栋楼,60个单元,住户688户。

南山村AB1B2C1C2D区,共计76栋楼,239个单元,住户1998户。

恒大绿洲一、二期,共计22栋楼,27个单元,2800户。

三个小区合计:129栋楼,5486户。

分类模式:

1全智能化模式:文明村、恒大绿洲配置: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智能称重回收箱、智能分类卡等设备设施。居民每月凭智能分类卡从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中领取智能分类垃圾袋,将家中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袋装化,投入到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中;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投放到智能称重回收箱中。不同的垃圾由不同的渠道运输处理,厨余垃圾运往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有害垃圾集中运往省内有害垃圾处理厂进行规范安全处置;可回收物运往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基地进行回收利用;其他垃圾运往东部生活垃圾填埋场或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置。

2智能化模式:南山村在单元口配置普通分类垃圾桶;智能称重回收箱、智能分类垃圾袋、智能垃圾分类卡等设备设施正常配置。收运环节工作跟智能化模式相同。

设备设施配置明细

1能分类卡。在文明村、南山村、恒大绿洲以每个家庭为单位,办理智能垃圾分类卡,实名制绑定,一户一卡,确保源头可控。考虑到房屋出租、产权转移等原因,预计办卡数量5500张左右。

2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袋发放机的配置标准,参考周边地市试点做法,基本是按500/台的标准和小区实际情况进行配置,我市生活小区试点设备数量如下:

文明村南、北区,南山ABCD区各1台,恒大绿洲一、二期各1台,共计8台。

3智能垃圾袋。为了提高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在试点第一年,文明村、南山村、恒大绿洲每户居民每月免费发放1卷厨余垃圾袋,合计全年发放65832卷。

4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分类标准桶。文明村按照现有的垃圾集中投放点位配置智能垃圾分类箱,具体如下:

文明村南区:151617栋设置1台,181920栋设置1台,232425栋设置1台,2838138211室(老别墅3栋)设置1台,293031栋设置1台,323334栋设置1台,共6台;文明村北区:256栋设置1台,34912栋设置1台,7811栋设置1台,101314栋设置1台,4台;合计10台。

恒大绿洲每栋楼设置1台,共计22台。

南山村在不改变现有住户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的情况下,给已经设置的垃圾投放容器,按照《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要求,更换垃圾桶分类标识。

5能可回收物称重箱。智能回收设备按照10001台的标准配置,文明村南区、北区各设置1台;南山村ABCD区各设置1台;恒大绿洲一、二期各设置1台,共计8台。

(二)党政机关、教育医疗单位

试点范围:市政务中心办公区ABCDEFG栋,含楼内办公的所有单位,共计96家单位;市公安局办公区含楼内所有二级机构;市国库支付中心业务用房办公区12家单位;财金大厦5家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市第一人民医院洞山门诊2家单位,共计116家单位。

分类模式:每层楼的安全通道口或茶水间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在电梯口设置两分类垃圾桶(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在办公楼出入口设置智能可回收物称重分类箱(塑料、纸张、有害垃圾);在食堂设置厨余垃圾集中投放点;其他可回收物(金属、玻璃)、电子产品、大件垃圾采用电话预约上门。为每个办公室配置智能垃圾分类卡1张,工作人员将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桶,由物业保洁人员收集并交环卫部门清运。将可回收物投放至智能可回收物称重分类箱,再由垃圾分类服务公司收运处理。利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对分类情况进行量化,实时监测及反馈。

(三)学校

试点范围:安徽理工大学仁苑住宅区AB)栋连体宿舍楼,楼高6层,合计218间宿舍,每间宿舍4人,合计872人。

分类方式:在宿舍一楼出入口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和智能称重回收箱,为每个学生宿舍配置智能垃圾分类卡1张,学生凭垃圾分类卡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将可回收投放至智能称重回收箱;每层楼配置四分类垃圾桶1组。

基础设施配套:宿舍楼一层放置五分类智能称重回收箱1台,楼层四分类垃圾桶24只,垃圾集中投放点2处(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各2240L标准桶);宿舍分类垃圾桶218只,智能卡872张,配备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等工作人员2名。

(四)医院

试点范围:市第一人民医院洞山门诊部。门诊部共计2层。一楼医疗诊断室13及服务大厅,二楼住院病房9间,工作人员约50

分类模式门诊部医疗垃圾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门诊部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的收集容器明确分开,在主要出入口,楼梯口、大厅、楼层过道设置楼层分类垃圾桶;住院部的病房内设置室内分类垃圾桶;洗手间、茶水间设置楼层分类垃圾桶。

基础设施配备一楼大厅放2只楼层分类垃圾桶,13间科室各放1只室内分类垃圾桶,茶水间、楼梯间、卫生间放置1只楼层分类垃圾桶,配备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等工作人员1

二楼9间病房里各放置1只室内分类垃圾桶,检验室门口、卫生间各设置楼层分类垃圾桶。

四、工作经费

党政机关、教育医疗单位生活垃圾试点经费由产权单位(或使用单位)商财政部门按照财政体制统筹解决;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经费由承担试点任务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财政按5:5比例分担;其他的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承担,市财政实行以奖代补。

五、运行模式

市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采取市场化运行,通过公开招标,由中标企业负责运营服务。

六、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9年年底前

1、县(区)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编制本级方案,确定试点范围,完成招标采购,启动试点工作。

2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机关人员垃圾分类知识知晓100%

(二)运行阶段(2020年年底前

1市级试点全面探索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县区级试点重点探索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系统。

2强化指导,定期调度,相互观摩,基本形成简便易行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

3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5%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80%以上;党政机关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

4全市公共机构普遍实行生活分类,市辖区至少有1个街道,寿县、凤台县和经开区、高新区、毛集实验区至少有1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三)推广阶段(2022年年底前

1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确保一个市辖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50%以上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区域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90%以上;党政机关垃圾分类试点区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

(四)巩固阶段(2025年年底前)

实现全市城区(含寿县、凤台县和市经开区、市高新区、毛集实验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并保持常态运行。

七、工作要求

(一)高位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抓落实,凝聚强大合力,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

(二)强化宣传。新闻媒体和主管部门等都要主动加强宣传,强化正面引导,普及分类知识,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民参与,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家喻户晓,使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成为全民自觉。要加大对不支持、不参与垃圾分类行为的公开曝光,运用反面典型,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要从娃娃抓起,以幼儿园和中小学生为重点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培养幼儿和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三)集智探索。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广泛借鉴,重点围绕家庭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两个环节,充分发挥各级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探索和总结简便节约、易行易推广的垃圾分类方法,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展开。要以垃圾分类工作为载体,积极探索以社区为着力点、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的渠道,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进程中,实现基层治理水平的同步提升。

(四)示范引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办法,各级机关事务管理等主管部门,要指导机关和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车站、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指导国有企业和宾馆、饭店、商场、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率先实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单位要组织和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带头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并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推动者。

(五)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入保障机制,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经费预算范围,投入必要的经费,完善配套的设施,满足运行的需求,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