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蔚然:关于开学准备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0-03-30 09:5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03301500

访谈嘉宾: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李蔚然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淮南市政务中心A15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教育体育局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李蔚然、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 副局长过其林、淮南市第二中学校长解玉嘉、淮南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校长李诚、淮南市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各位领导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学准备的情况,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李蔚然: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教育体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在线访谈机会。

主持人:

请李蔚然局长给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一下市教育体育局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学准备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李蔚然:

淮南市共有中职、中小学1091所,其中:中职学校21 所,中学191所,小学448所,幼儿园428所,特殊学校3所,在校中小学生52.43万人,教职工4.33万人,专任教师3.18万人。作为人数占全市总人口七分之一的大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体育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疫情发生以来,市教体局坚决按中央、省、市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团结一致,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力以赴积极筹备春季开学、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李蔚然: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网络。123日,市教体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教学工作组、体育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组,各组按照职责立即开展工作;及时成立督导组,局班子成员分片包保、督导。两个多月来,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6次,全系统视频会5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工作要求,听取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督导组线上、线下时实督查基层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印发50余份工作文件,全面安排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市、县、校三级联防联控、领导包片学校、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预案、方案制定。制定《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先后下发了《淮南市教育体育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工作方案》、《淮南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一)》和《指南(二)》,《指南(三)》,《指南(四)》。明确了学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目标任务、开学时间确定前和开学时间确定后的工作要求,全市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全部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市教体局成立贯穿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及市直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后勤物资保障工作网络,强化疫情防控后勤物资保障,助力学校复学复课。明确按照分散采购、保障应急、适量储备、逐步补充、科学使用的原则,以省教育厅发布的学校基本防护防疫用品建议清单为标准,通过争取政府划拨、学校自购、社会捐赠等渠道筹集防控物资。截至目前,已储备一次性口罩31万余只,消毒酒精16000余升,消毒液3万余千克,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仪4500余把。

四是精准摸排师生情况。按照不漏一人标准,对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假期流动情况、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台账。截止316日,全市在外省的中小学生8266人,其中在湖北319人,在外省的教职员工373人,其中在湖北39人。现在,滞留在外的师生无感染、疑似病例,学校安排专人每日联系。

五是强化防疫培训。市教体局、市卫健委于218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技能培训的通知》,针对校园新冠肺炎防控具体流程、疫情处置响应程序、师生防控操作要求、教室、食堂等校内场所消杀具体操作方法等内容,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控技能三级培训。目前,以各学校防控骨干为对象的县区一、二级培训已经完成。开学前完成三级培训,确保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一千多所学校所有教职员工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有实效的培训,力争做到学校人人能防、会防。

六是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我市中小学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启动较早,127日就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课堂进万家、老师在身边为总要求,以开学不返校、课程按时到为总目标,部署了我市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从131日开始,为近5万名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开播空中直播课堂,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乃至全国最早体现教育行业主责主业精准防疫的先举,受到央视、人民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评价淮南空中直播课堂是疫情防控期间稳妥科学的课程形式。有效缓解了家庭焦虑、维护了防疫稳定大局。 从202032日起,全市中职学校、中小学校按省统一要求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

主持人:

刚刚说到,各校都制订了返校工作方案,我们想了解一下,市教体局对学校复课、学生返校的防控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学校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工作呢?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 副局长过其林:

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和属地管理原则,精准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具体来说就是做到六备三保障。 首先是六备,就是备人、备物、备校园、备预案、备方案、备流程。备人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师生摸排管控,采取人盯人措施,安排部门责任人、班主任和老师包班包人落实到位,全面摸排教师及保安、宿舍、浴室和食堂管理人员等各类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假期去向,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每位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 14 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接触史和流向,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信息台账,做到一人一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决不允许任何师生员工带病返校或复课工作。 备物就是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再摸清防控物资需求数,落实疫情防控经费,想方设法提前储备好开学后两周个人、校园防护消杀物品,如: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体温测量仪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备校园就是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学生公寓、食堂、校园服务网点、卫生间、浴室、体育中心(场馆)等场所和校车、公务车辆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务必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高度重视洗手设施的修缮和完备,中小学应达到每40-45人配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洗手槽的要求,并保证正常使用。提前准备好校内隔离(健康)观察室,根据需要适时启用。备预案县区、学校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最新要求,滚动制定、细化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提前组织教职工开展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备方案,根据开学时教育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开学防控工作要求,修改完善返校工作方案,方案要明确防控措施、师生返校安排、教育教学管理等内容,特别是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备流程,就是制订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梳理各个环节和细节,精准到人、精准到事。 预案和方案必须务实管用、科学有效、符合学校实际,宁可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让应对措施更硬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流程要梳理师生员工学习、生活各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周密部署。要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时调整预案、方案、流程,以严密的工作准备以及必备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来保证开学后师生的健康安全。

二是落实三保障,就是制度保障、措施保障和培训保障。 落实制度保障。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指导学校制定并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勒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各项制度要明确操作流程、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人。 落实措施保障。用最严格的措施,确保复学防控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市教体局明确要求书记、校长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采取两严三全四级网格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返校安全。两严即学校要严格执行流程、严格纪律要求,保障方案、制度不折不扣执行。三全即学校要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防控。四级即要求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网格化即校园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包保工作责任制,把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执行。

落实培训保障。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要积极与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的疫防指导员对接,在疫防指导员的专业指导完成学校人员全员培训。开学前,各学校要对照本单位预案、方案,组织班主任、医务、食堂、宿管、保洁和安保等人员等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演练,掌握防护、登记、报告等工作标准要求,熟悉各项制度、流程和路线,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网友:

请问沈校长,现在开展的是线上新课学习,但是孩子们的学习效果很难令人满意。开学后,学校如何处理这问题?

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

开学把已经进行的线上新课教学全部重上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将安排各学科老师带领孩子们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做一次系统的整理复习,并测试检查,对于确实没有学好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补缺补差。因此,我们要求所有孩子,在正式开学前,一定要按照要求做好线上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网友:

请问李校长,实验中学山南一中如何组织各年级错峰上学、放学?

淮南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校长李诚:

首先我校通过摸底调查掌握实情,并根据七、八、九三个年级具体人数制定错峰、延时、梯次上下学方案。九年级上午7:10-720,八年级7:20-7:30,七年级人数较多,早晨730-7:50来到学校门口处测体温,学校按年级编组8-10个检测通道。如果体温正常则进入校园,如果体温超过37.3℃,则不被允许进入校园,会被专人带到校门口的留观室,等待家长接走,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同时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备。午检和放学时间也会因各个年级不同而错时安排。 其次考虑到多数家长会开车、骑车或步行接送孩子,我校一方面会联合交警部门,加强对周边交通疏导,另一方面会通知家长按照错峰时间有序接送学生,配合学校保证接送效率。

网友:

解校长好,我家小孩在二中上学,恢复正常上课以后,学校里会有疫情危险吗?

淮南市第二中学校长解玉嘉:

我们学校已经提前做好了各种疫情防控的预案。二月下旬就准备了九项跟开学后疫情防控有关的预案,比如开学工作预案、卫生消毒预案、师生员工健康日常监测预案、公共区域消毒安全预案、住宿生及宿舍防疫预案、学生食堂就餐安全预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校园安全管理预案等等。

此外,我们还采纳了先期开学的省份一些好的做法。主要有: 一是开学后,不同年级的同学,错峰进入校园,错峰放学,校门口设立专门通道,对师生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发热人员立即送往留观室。上课前洗手,在校园内包括上课期间均要佩戴口罩,食堂就餐实行错峰,就餐期间严格执行就餐安全预案,住校生严格执行宿舍安全管理预案。学校提前一个月对食堂员工假期的流向信息和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登记,每日上报。开学前还将对食堂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食堂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不留死角。 二是开学后,每天有专人负责教学和生活场所消毒、通风,食堂还有专人负责检查冷藏、冷冻、清洗、清洁、更衣、洗手、食品留样和内部安全设施等工作,并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学校对食品采购、存放、加工、销售、餐具消毒、垃圾处理等都都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 三是开学后,同学们在校内外公共场所要主动避开人员集聚,特别是到校门口和食堂等容易发生聚集的地方不要逗留。 只要大家能够遵守学校的规定,就可以把防疫风险降到最低。

网友:

请问解校长,开学前我们家长需要做些什么?

淮南市第二中学校长解玉嘉:

临近开学,学生往往会产生放松思想,认为反正快开学了,等开学后到学校再好好学习。这时候家长更要鼓励孩子坚持认真听网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现在高一高二网课在上新课,高三也在推进复习进度,尽管学校安排线上辅导和批阅,但始终缺乏线下学习及时反馈的优越性,客观上给学习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家长切不可缺席,更不可置身事外。 无数实践证明,有监督的学习行为,往往更高效。作为家长,有必要履行观察,提醒,反馈的职责,否则,网上学习徒有形式,缺乏实效。家长要走进孩子的学习,看看听课的状态,有没有做课堂笔记,翻开作业看一看,了解一下作业量,看看完成的质量,不需要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意见,目的是孩子保持良好的状态,到时能迅速切换到学校上课模式。

开学之后,学校可能会安排一次考试,家长如果发现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大幅度提升甚至实现脱胎换骨,而自己家的孩子却原地踏步甚至是成绩下滑,也不要心酸和气愤,毕竟每个孩子自律能力不一样,网课学习的适应能力也不一样,帮助孩子分析原因,鼓励他奋起追赶。 开学后,虽然孩子和往常一样上学,但是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首先,要教育孩子注意在上学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不要随意摘口罩,不要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其次,要建立家门是第一道防线的思想。学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拉肚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向班主任请假,让孩子居家观察或送医,千万不能让孩子上学,如果是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不仅是孩子自身要停课,全班甚至全校都将停课,影响巨大。所以,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就让孩子留在第一道防线内。居家观察期间,老师可以在线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此外,开学前家长要为孩子储备好个人防护用品,比如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之类的东西,想办法尽可能多储备一些。

网友:

请问李校长,开学后,如果有学生在校园内出现了发烧、发热等异常情况,家长、学校该怎么处置?

淮南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校长李诚: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师生安全最重要,因此学校对开学疫情防控慎之又慎。开学后,学校在大门前设立8-10个专门通道,学生在自己对应的班级通道,通过体温检测后方能进入校园。学校门岗晨、午检或校园内不同教学时段发现了发烧、发热等异常情况,第一,班主任立即将发热学生送往留观室;第二,立即将学生情况告知家长,通知家长到校,将学生就近带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告班主任;第三,对体温测量超过37.3摄氏度的学生,除告知家长外,学校将及时向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办电话报备,及时处置。为了以防万一,实验山南一中近期在进行认真准备,学校各部门和年级部制定了《致家长一封信》、《返校须知》、《开学进校流程》、《留观室使用操作规程》等方案,并及时告知师生、家长。方案做到责任到人,领导在岗、教师在校、班主任跟班,一经发现疑似疫情症状和异常情况,学校按流程启动应急反应措施。

网友:

请问解校长高考会不会延迟?

淮南市第二中学校长解玉嘉:

眼下已经是三月下旬,高考一天天临近!受疫情影响,全国绝大多数学生尚未返校上课,高考是否延期举行已成为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教育部非常重视,针对这个问题,曾两次公开回应媒体和民众关切,也正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各个省区市政府、基层学校、考生代表、考生家长意见。但是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高考本身涉及面广、组织程序复杂、考前考后工作相关性强等特点,使做决定考虑因素较多,教育部也是慎之又慎,相信不久的以后,会给大家一个科学、明确的答复。

网友:

沈校长您好,请问开学以后,这学期时间已经很短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会做怎样的改变?

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

开学以后,我们将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根据教学时数,合理地调整学校的教育教学进度,高效率地引导孩子们完成各门功课的学习,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特点开展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网友:

请问李校长,疫情期间,特别是家长上班时间,学生不能出门,身体得不到锻炼,同时天天上网课,视力可能下降,开学后,学校有哪些措施帮助学生有效恢复视力和身体锻炼?

淮南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校长李诚:

关注学生在校身心健康、安全永远排在学校工作的第一位。疫控期间,学生由于久坐与观看电子产品时间增加,身体活动次数减少,加之对疫情的担心,易出现肥胖、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等问题。为改变此状,开学后,学校拟定措施有:1.开学初期减少班班通在教师授课时的使用频率和使用时长,减少电子产品在课堂使用时间;2.适当减少作业量,学生作业按学生学情分层要求,不搞一刀切,减少部分学生课业负担,增加学生睡眠时间;3. 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有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通过校园广播、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做好眼保健操,参加大课间活动,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在校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指导家长、学生配合学校,每天校内、校外户外活动总计不少于2小时;4.学校将安排年级部和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摸排调查,对视力和身体状况较疫情前有较大下降者,将建议家长带学生到医院寻求专家指导。

网友:

请问沈校长,听说淮师附小山南校区五六年级中午不再为学生提供午餐,请问是否属实?

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

我们一直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食堂疫情防控的风险评估,山南校区的食堂容纳量很小,无法满足五六年级学生安全就餐的防疫需求。学校开学预案的初步决定是停止学校食堂供餐。届时我们的开学预案要经过上级部门审批,一旦批准我们就会提前向家长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网友:

请问淮师附小为了迎接开学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

为了迎接开学,学校在组织老师们做好线上教育教学教研工作的同时,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及其安徽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和《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的要求,不仅认真制定两案八制,从人员组织、物质保障、校园封闭、场地消杀、师生返校、应急处置、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方面,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还认真谋划推演开学以后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安排,包括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错峰放学安排等,确保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的顺利进行。学校校长室成员自210日以来,每天坚持到校靠前指挥,学校行政人员也已经全部到校,按照迎接正式开学的准备落实相关工作。目前学校教科书已经分批次按要求发放,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坚持每日做好师生健康信息和流向的摸排统计和上报。我们已经要求所有市外教师必须在45日前返回淮南,提前做好隔离准备,确保在420日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满足正常开学的需要。

网友:

请问李校长,孩子在疫情期间学习以上网课为主,但与常规教学有差距,这会不会影响学生成绩,学校会有哪些措施应对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不足?

淮南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校长李诚:

开学前,分析空中课堂检测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好解决措施,正式开学后马上补缺补差。我校各教研组、备课组根据本学期的实际情况及疫情影响,制定教研(备课)计划和内容。年级部根据本学期情况调整课表。九年级更要制定与往年不同的复习计划,注意实验操作的安排、体育加试的训练等。

淮南市实验中学山南一中校长李诚:

《开学第一课》由班主任、心理健康、道德与法治、生物(或化学)、老师上一堂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等课,对学生进行心理、思想上的疏导和引导。 开学第一周前四天正常复习假期线上教学内容,根据实际情况第五天组织一次全面检测,了解疫情期间空中课堂的教学与学习效果,结合空中课堂的检测,找到各学科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安排教师补缺补差;各学科前两周以订正《基础训练》为主,巩固空中课堂学习效果。各班级各学科统计学困生情况,安排有关学科教师专门辅导。

网友:

请问沈校长,开学前,小孩还要做哪些准备?

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

我省正式普通中小学开学时间已经初步确定,据我了解,除了初三、高三毕业班外,大家都在按照争取420日正式开学的节点做各项准备工作。也就是说,开学时间已经逐步临近。我觉得,为了迎接正式开学,家长要引导孩子从以下几方面做准备:一是继续认真填写好健康卡,如实填写好每日健康信息和流向并上报学校;二是继续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线上新课学习,完成各种线上活动任务,以适应开学后的学习发展需要;三是要改变在家生活模式,调整好作息时间,提前按照正常上学的作息时间,进行开学前的线上学习和生活;四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正式开学前应完成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准备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购买学习用品、完成寒假作业订正、整理好自己参加的各项线上综合活动的资料;五是做好心理调适,比如按照防疫的要求佩戴口罩上学、养成请洗手的卫生习惯、按照错时错峰上放学、迎接教学密度比较大的学习任务等等,学会尽快适应疫情防控环境下的学校生活。当然,各位家长朋友同样也得适应这一新的要求,比如按照防疫要求配合好学校做好孩子每天早晨中午的身体检查并及时打开上报、按照错时错峰的要求安排好孩子的接送、做好孩子上放学路途中的必要防护措施等等。

网友:

解校长您好,请问网课备战高考到底行不行,怎样做才能有好效果?

淮南市第二中学校长解玉嘉:

网课是停课不停学,对学生居家学习进行线上教学形式。由于很多学生是第一次上网课,来不及做充分的准备,有些不知所措,心里没底,所以总在怀疑复习效果。为此,利用网课备考,建议做到: 第一、广大考生要把网课当做一种正常的教与学方式,不能抱有临时应付的思想,不能认为网课没有认真学,返校上课以后再补。如果临时思想越重,随着开学延迟,就会越来越焦虑。所以不能迟疑,专心听网课,心无旁骛。老师们对网课十分重视,为备好一节网课,往往要花比平时备课多倍时间。淮南二中的高三老师们备网课要做PPT、搜集资料、编制习题、辅导答疑、查看作业,经常工作到凌晨。同学要想一想老师们跟你们一样辛苦,每一节网课老师们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千万不能让这些教学资源浪费了。第二、近一个多月以来,网课大都在进行一轮复习或二轮复习开始。同学们要针对复习阶段的基本任务,把握好自己复习目标。一轮复习基本任务是地毯式清理查漏补缺,即先进行高考内容的全面系统的复习,对知识点进行地毯式复习,发现知识漏洞及时弥补,逐个攻破,扫清知识和逻辑上的障碍。一轮复习是在学习新课基础上的提升,要把散布在不同模块和章节里面相关知识整合到一起,形成知识体系和脉络,深化对核心概念的理解。第三、听网课和阅读课本要结合,同时把上新课期间做的错题找出来重新做一遍,像牛吃草反刍那样,将知识点反复地回忆和理解,加深印象。一轮复习还要做适量的习题,领会知识体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二轮复习,抓好专题,尤其是抓好核心概念的理解和运用。考试说明里面的样题要认真研究。同时要做一做高考真题,不在多,而在于针对性训练。 特殊的条件下要用特殊的备考方式。希望所有考生们明白,这次困境对你们来说也是一个良机,好好利用在家的这些时间来创造奇迹,今年高考一定会出现新的奇迹!

网友:

请问沈校长,开学以后,贵校如何做好学生的晨午检工作?

淮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

我们已经按照要求结合新冠肺炎防控的实际和规范要求修订完善了我校的晨午检制度,主要是突出以下几点:一是继续坚持要求家长每天在孩子上学前做好在家里的体温测试和身体状况检查,如有问题及时处理,不再送到学校;二是按照规范要求在学生入校、入班前组织校医室、行政人员、志愿者和班主任老师做好体温检查和身体观察,落实晨午检,异常师生及时送健康观察室按照要求进行处置;三是为每个班级配备测温设备,班主任和所有老师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对于异常学生及时检测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处置;四是按照要求设置健康观察室,配备必要设备设施,组织校医或专门人员做好身体异常学生的处置工作。

网友:

解校长您好,请问孩子居家上网课比较懒散怎么办?

淮南市第二中学校长解玉嘉:

最近较多的家长反映,孩子居家学习效果不好,学习不主动,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按时完成上传,早上叫很多遍才会起床,催促多了还容易发生冲突。 对于每个学生来说,三年的高中生活时间是固定的,教学内容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正是这个原因,各个学校都在利用网课推教学进度,否则教学任务没有时间完成。对于学生而言,现在你不充分利用好居家学习时间,别人很勤奋,学习时间就相对多出来一些,就有可能走到前面。为什么有人说延迟开学会导致一个年级的同学成绩会重新洗牌,就是因为大家居家学习时间利用率不一样。

要改变孩子懒散习惯,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像在学校上课一样,按时起床、洗漱、吃饭、听课、做作业、运动、熄灯。作息时间安排是由家长孩子共同参与制定的,这样家长监督起来孩子容易接受。此外,要做好周计划,可以两周一安排,也可以一周一安排,把上好网课以外的时间做一个合理的安排。不能听听网课就完事了。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机动性强,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在完成学校网课学习任务之外,补一补以前的知识缺漏,搜看网上视频教学资源,做一做自己以前练习中的错题、考试试卷中的错题。制定好计划,认真地按照计划去做,可以请家长保证督促。 同学们没有任何理由居家懒散,只要抓住时机,充分利用,就有可能让自己的学习成绩有较大的提升。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政民互动继续提交问题,现场网友提问没有来及回复的,我们将为大家集中解答展示。感谢李蔚然局长、过其林副局长、解玉嘉校长、李诚校长、沈建山校长参加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