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疫情防控】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中解读: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0-03-23 16:1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0323 1500

访谈嘉宾: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淮南市政务中心A15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谈简介: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介绍

主持人:

请王中局长给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一下我市市场监管局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中:

根据省局《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38条,我局220日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细化任务,制定《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对11个方面38个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将由我局牵头承担的9项任务和配合承担的4项任务内部细化分解,制定《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逐条对照有关政策措施,认真落实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实化工作举措,加强与省局沟通对接,确保不折不扣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制发《关于规范我市城乡道路客运市场价格行为的通知》,全力保障群众返岗、返工、返校等出行需要。制发《关于做好近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稳定物价并重点检查水、电、气价格优惠措施落实情况,切实降低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加强对化肥、种子、农膜等基本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压级压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支持春耕备播。我局积极搭建企业与民生期望互通互信的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参加三保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承诺加快恢复产能,保障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引导市场经营户、采购商依托网上平台开展网上交易,鼓励支持以直播、社交、短视频等新模式带动商品展销。通过行业协会和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等,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免费在线技术培训,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的采购,组织企业间互帮互济。优化知识产权申办及质押融资服务、强化质量技术服务帮扶、简化企业信用、修复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开辟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优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主持人:

市场监管局对特种设备复工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中:

为全面助力我市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下顺利按计划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行政服务,开辟远程办理通道、咨询保障通道和应急绿色通道三大通道,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拉好特种设备安全线,铺好企业复工路。一是开辟远程办理通道。紧密围绕战疫情、稳经济这一中心工作,我局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电子邮箱和邮政快递打通特种设备行政审批远程办理通道。推行特种设备大数据系统应用,实行网上告知、网上申报检验、网上使用登记、网上考试发证;全面落实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手续开辟网上办、邮箱办、邮寄办等方式实现零见面办理。积极引导各市场主体通过线上全程电子化享受零见面”“零跑腿行政审批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网上远程受理特种设备检验预约485台、办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35家、复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19件、办理特种设备人员资格认定78件、审批2件气瓶充装许可、车用气瓶证1件。二是畅通咨询保障通道。畅通多路业务咨询电话、官方网站局长信箱”“12315”微信小程序等多种业务咨询通路,优化政民互动服务,及时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特种设备运行的实际问题。同时,以电话沟通方式,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提供远程考试咨询和问题解答。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建立专人畅通通讯全天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等紧急情况能够做到快速响应、迅速处置。全市各电梯维保单位24小时畅通应急救援电话,接到电梯困人通知后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实施救援。三是搭建应急绿色通道。为保障我市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走,我局针对各经营单位具体情况,开辟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列入疫情救治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车站等场所的特种设备,确保实施应急检验;对符合条件的生产单位,在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期满的情况下,鼓励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申请免评审换证;对复工复产的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优先安排检验,确保企业按时恢复生产;我局检验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深入我市安徽中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公司等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已对全市共431台临近检验周期的特种设备迅速开展现场检验,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和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网友:

局长好!现在市场上口罩、消毒杀菌等防护用品价格还是有点贵,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管一管?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中:

我局成立价格分片包保督查指导组,责任到人,不定期对包保县区价格监管工作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各项价格监管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用品市场检查、巡查力度,重点检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约谈大型连锁药店福之源连锁药店、天平连锁药店等多家药品负责人。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2.7万人次,因涉嫌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共立案38件,其中涉嫌哄抬价格的6件,涉嫌不明码标价的32件,目前结案21件,有两起案件在中国质量新闻网进行了曝光。受理价格投诉举报734件,目前已办结727件,办结率达99%,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16万元。目前,我市市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物资价格平稳。

网友:

局长好!如果我想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但是因为疫情,不能到现场办理,该怎么办?

企业登记注册局局长 李军: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窗口人员利用政务服务网站、QQ、微信等多种政民互动服务渠道,及时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咨询电话的接听,做到首问负责制,业务咨询一口清。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 “掌上办” “邮递办” “预约办。在登记过程中及时办理网上办件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并全流程免费邮寄服务。截止目前,共办理企业设立645件,预约利用个体智能审批系统个体新设办件83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特事特办,进行专人预约办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0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审批2件;医疗器械生产备案2件 ,药品经营许可审批4件,食品经营许可55件,其他审批事项办理共557件。提供各类业务咨询1200件。

网友:

眼下,不少企业都面临着生产许可、资质认定、检验检测等相关证书到期复核的问题,该怎么解决?

企业登记注册局局长 李军:

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相关企业申请生产经营许可、资质等,设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对有产能可以生产的企业,特事特办,先行生产,再补手续。对涉及医用应急产业药械产品,启用应急审评审批,实行注册零收费。为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业务提供电话咨询150件,帮助企业向省局提交申请。自124日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允许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1个月;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到期的,允许延期使用至当地疫情解除后90天内。对到期计量标准器具和计量授权,经所在单位自行核查满足相关技术要求后,延长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请复查;对近期在网上已申请,待疫情解除后安排专家现场考核。检验检测机构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办理复查换证的,允许疫情解除后向上级发证部门申请办理,证书有效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3 个月。对复工复产企业的认证证书有效期满的,允许顺延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延续的企业,原有证书有效期限顺延至疫情解除后2个月;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接受实地核查、后置现场审查或全覆盖例行检查的企业,审查组织单位可延长实地核查、后置现场审查或全覆盖例行检查的时限至疫情解除后2个月。

网友:

请问李局长,受疫情影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有没有什么优惠措施?

企业登记注册局局长 李军:

我局所属的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市内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项目收费、特种设备检验项目收费减少 50%;市局所属质量与标准化研究机构,对市内企业所需的中外标准信息咨询服务、标准时效性确认和标准翻译费用予以免收。截止目前,我局各检验检测机构共免收企业检验费22万余元。市标准化研究院会同省防爆电机行业协会等单位制定《防爆电气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团体标准。

主持人:

市场监管局在强化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有何帮扶?

企业登记注册局局长李军:

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需求,开展网上受理,提供高效快捷的计量服务。对需要办理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实行计量型式评价专人受理,缩短试验时间。积极做好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转换服务,支持帮助企业直接快速将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转化为企业标准。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增加企业复工复产所需标准的有效供给。加强标准信息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涉及疫情防护用品、防疫安全、复工复产的标准资源查询服务,利用网络等媒体发布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标准技术解读等宣传信息。对急需现场评估评审的标准化项目在网上开展,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健康安全等地方标准研制。鼓励符合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获得防护用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开通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服务绿色通道,快速便捷开展检验检测服务。引导认证机构积极对复工复产企业拓展网上服务,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受理认证申请、延期现场核查、优先安排3C认证等服务。

网友:

请问市场局的领导,我是饭店服务员,现在饭店通知我复工,我的健康证于今年1月底到期, 我的健康证还可以使用吗?

企业登记注册局局长 李军:

 你好,疫情期间,自124日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允许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1个月;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到期的,允许延期使用至当地疫情解除后90天内。

网友:

局长好!我是高新区一家消毒剂生产企业的负责人,现在需要注册相关产品商标,请问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办理?

企业登记注册局局长 李军:

我局已经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优先帮助办理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专利审查请求、专利权质押登记等服务需求。对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专利、商标申请,您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进行掌上申请,申请后将申请人基本信息及需要优先审查的商标信息报市场局知识产权科,由我局根据您的申请确定专人跟踪,及时审核并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市民在线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王中局长、李军局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