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我市全力兜底线保民生促脱贫夺胜利

发布时间:2020-08-13 17:5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我市民政部门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立足工作本职,强化问题导向,全力兜底线、保民生、促脱贫、夺胜利。

城乡低保保基本。为精准实施兜底保障政策,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和数据比对,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对未脱贫建档立卡扶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全面摸排,对符合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条件人员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人员或家庭予以重点关注。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保障64.4万人次城乡低保对象,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56亿元。

特困供养兜实底。对分散居住特困人员按照签订的四方协议落实各自监护职责,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安排其入住供养机构,对居住房屋属于危房的及时报同级住建部门给予解决,确保政策暖人心。根据特困供养人员自理能力,按照每人每月80至200元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今年上半年,累计保障特困供养人员14.1万人次,发放供养资金7526万元,发放护理补贴272.2万元。

临时救助救急难。对所有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的困难群众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将因受新冠肺炎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以及非我市户籍外来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予以保障;对低保标准4倍以下的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提高救助时效性。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为1637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7.67万元。

疫情补助解民忧。为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因疫情造成的暂时性生活困难,我市率先在全省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等困难群体按照每人12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此项补贴惠及13.15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和孤儿,地方财政共支出资金1578万元。

价格补贴添保障。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我市从2019年3月开始持续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对价格临时补贴开展阶段性提标扩围。据悉,今年1至5月,全市共为54.3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435.33万元。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