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稳外贸、稳外资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5 20:4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省政府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调度准备工作的通知》(淮府督〔2018〕66号)要求,现将我局承担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稳外贸事项

(一)指标情况。据海关统计,1-8月,全市进出口33298.36万美元,同比上升157.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1%,增幅居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29817.03万美元,同比上升164%;进口3481.33万美元,同比上升114.29 %。

(二)存在问题。县区开放发展意识不强。招商引资“重内资、轻外资”现象突出。开放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缺少牵动性大项目、总量规模偏小、主体队伍不强、经济结构欠优。统筹开放服务需要加强,外贸企业“退税难”、“融资难”等问题突出。

(三)具体措施。精心筹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参会工作,努力扩大进口。举办首次境外阿曼淮南专展,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央企中国蓝田总公司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

(四)下步打算。推进开放发展行动,推动开放发展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落实国家、省、市外贸促进政策,指导县区制定外贸促进政策,实现政策叠加配套。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第20届高交会、第124届广交会等会展,开拓国际市场,抢抓国际订单。定期召开全市外经贸发展联席会议,帮助企业解决退税、融资、通关、结汇等难题。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开拓非美市场。

   二、稳外资事项

(一)指标情况。据省商务厅通报,1-8月,全市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18956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55亿美元)的74.3%,超序时进度7.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4.5%,高于省下达增长7%目标任务7.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9位。

(二)存在问题。在谈项目数量偏少、偏小且进展缓慢;外资渠道狭窄,产业分布不优化;外资项目储备不足,发展后劲乏力、支撑不够。从摸排项目看,全市在谈项目仅7个。从新批外资企业来看,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仅3家。

(三)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打造良好外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2018徽商大会我市签约外资项目,推动尽快落地达效。强化项目落地,跟踪推进田家庵区新康医院、高新区和凤台县商业综合体等签约项目,督促经开区润滑油生产及铜管生产项目、广州富力五星级酒店综合体项目落地,力促立中昆物资有限公司、安徽富辰木业有限公司、凤台中电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尽快到位,扩大外资增量。

(四)下步打算。一是加强利用外资工作调度和指导。紧盯省政府确定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增长7%”目标任务,加强对目标任务的调度,强化推进,继续实施按月通报、调度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加强对各县区、园区利用外资统计培训,提高外资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统计质量,促进外资统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及时、全面、准备的分析我市利用外资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支撑。认真落实国家、省出台促进外资稳增长政策,有力有效落实我市出台的《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8〕33号)和《贯彻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促进外资增长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淮商〔2018〕181号),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不断增强外资企业发展信心,不断提升全市外资利用效益和质量。三是借力会展打造投资促进平台。以2018投洽会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为契机,用好展会平台,促进活动招商。借助“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对接重要客商资源,提高邀请层次和水平。重点围绕我市三大主导产业、五大高成长性产业和重点项目,结合活动和项目,精准务实邀商,争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力强的招商项目落户淮南。

 三、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文件明确需要落实事项

(一)有关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民生工程有关任务目标,市商务部门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2018年淮南市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将具体站点建设等任务分解到各个县区,市商务局与各个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安徽省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印发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商务部门牵头制定我市相关贯彻落实方案。7月16日,《淮南市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了我市全覆盖巩固提升的总体目标,将具体任务目标量化,规定了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7月18日,市政府在寿县将召开全市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暨电商振兴乡村工作现场会。李朝晖副市长出席会议,现场与各个县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商务局定期召开巩固提升及电商振兴乡村工作调度会,并深入各县区进行督察。截至9月底,全市农产品网销额达到2.89亿元,其中农产品网销额1.8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新增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89个;培育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企业9个、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的名优品牌9个;培育电商示范小镇3个、电商示范村22个、示范网点36个;全市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近7200人次。提前完成民生工程任务,截至9月底,全市共建设完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两个、物流配送中心两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614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的自查验收也已经完成。

(二)具体措施

1、提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效能。公共服务中心各项功能模块日渐齐全,今年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不仅提供电商政策咨询、业务资源对接、线上线下培训、产品展示、人才招聘、项目路演等服务项目,根据电商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还提供网店装修、包装设计、图片拍摄、店铺运营辅导、线上特色馆销售、产品销售活动策划、农产品上行活动策划等服务。另外,公共服务中心还搭建了线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以在线教育为支撑,普及线上电商免费课程,建成包含电商培训、新闻资讯、人才基地、第三方服务、行业交流、专题活动等板块的综合性电商服务平台,为政府、园区、企业、个人提供区域电商一站式服务。

2、完善乡村服务网点服务功能。鼓励站点与就业扶贫驿站、快递投递点等共建共享,不断加强乡村网点规范化管理。通过建设线上线下平台、拓宽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构建“实体渠道+电商平台+物流配送+普惠金融+运营服务+创业孵化+精准扶贫”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服务站点不仅能够开展商品线上代购、农产品进城代销业务,将本地农产品上线销往全国,还能办理代收代投快递、代购代销用品、代交话费电费等多项便民惠民业务,在缓解农村办事难的同时,为乡村站点积攒了人气增加了收益。

    3、巩固提升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引导快递与物流公司合作,实现镇、村邮路整合,资源共享。通过快递企业集聚和业务整合,推进乡镇以下快邮合作,行政村快递通达率、投送频次等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寿县投入箱式面包车19辆,优化投递段道,有效连接乡(镇)物流快递中转站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凤台县以邮政物流为主导,圆通、中通物流等快递企业参与,加快区域业务整合,降低农村物流快递成本,不断对网点进行优化布局,加强业务宣传,提升服务质效。物流快递自城区到乡村大部分可实现当日到达,偏远乡村可实现次日到达,有效解决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投递难问题

4、培育壮大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我市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不断“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保护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农村电商注册商标22个,培育省级以上商标品牌开展网上销售14家; 认证“三品一标”企业60家,“三品一标”产品180个。寿县建立了绿色食品认证基地76.8万亩,打造出“华祥”速冻蔬菜、“玛瑙泉”系列豆制品、“板桥”草席等一批市场影响力强的品牌农产品,加大电商经营主体培育。

5、助力本地农产品上行销售。引导传统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模式拓展业务,鼓励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并在我市电商专项资金中予以明确奖励和补助。组织农产品企业对接阿里巴巴开展兴农扶贫事宜,寿县、潘集已正式授牌合作;推介寿县芈八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电商扶贫重点扶持农特产品品牌;组织本地农特产品企业参加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企业的产品上行对接会。建设一批特色馆,阿里巴巴特色中国“淮南馆”和京东特色淮南馆也已开馆。安徽久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本地多家传统企业开展合作,拓展双方互联网业务。9月21日,淮南市豆制品展销会开幕。我们积极利用豆展平台,开设电商成果展,并召开全市农企对接暨电商座谈会,宣传推介淮南本地农副产品,助力农产品上行。

6、强化农村电商政策保障5月31日,市商务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淮南市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对民生工程站点的建设与奖补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参照我市已有的电商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我们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实施细则(修订稿)》。新的《实施细则》重点支持农村产品上行、农村电商培训、农村品牌培育、示范创建、贫困户创业等,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引导作用。2017年淮南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已于7月份正式开始,目前资金评审即将完成,预计10月份组织兑现。

7、深入推进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将全市所有贫困村和行蓄洪区行政村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纳入民生工程建设范围。截止8月底,共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614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加强对贫困群众的培训和指导,已有近500名贫困群众参加了电子商务相关的培训。针对贫困户开网店创业,我市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中专门列支一项用于奖励补助。继续在全市推广“贫困户+合作社(种养大户)+电商企业”的扶贫模式,以电商企业为支撑,引导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与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借力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安徽仲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乡妹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聚仁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等签订了合作帮扶协议。研究推广寿县“掌上寿州”经验,助力农产品上行,促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8、加强农村电商典型示范引导。

一是寿县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通过向省内外广泛征集,筛选确定“寿州e品”为全县农产品公共地域品牌。全县共筛选18款品牌产品进行了产品溯源体系设计,引导企业使用溯源体系,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同时也向消费者展现了产品的全方位信息。

二是寿县邮政分公司和安徽春申联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联手合作,初步实现全县镇、村邮路整合,目前全县共整合8家物流快递公司,较好改变了同质性恶性竞争和社会快递不能到村的局面。

三是大通区河沿村在土地流转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返乡能人带动型、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型、企业+基地+农户型、土地入股合作流转等“多位一体”的土地流转模式,利用本地电商企业-安徽景氏农业贸易有限公司易互通电商平台,通过合肥22家蔬菜社区直销店及自提门点开展互联网销售,以企业闭环式消费、农产品互换的形式增加农产品销售量,在中高端市场中积极推动有机果蔬、有机稻米、生态循环养殖水禽的销售,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上行的优势,帮助河沿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四是寿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利用自有资源,打造本地好品牌好网货,帮助本地黄桃种植户开展网络集中销售活动,培训500人使用社交电商开展销售, 8月3日,寿州锦绣黄桃上线销售,上线仅一周,就售出8000份5斤装寿州锦绣黄桃,亮眼的销售数据和丰厚的利润,增加了果农的收入,化解了果农丰产不丰收的尴尬。

五是安徽仲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自己的APP应用平台——“掌上寿州”,积极整合平台资源的O2O超市,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电商”的发展模式,通过定点采购、平台展销等方式与全县各乡镇的贫困户签订扶贫收购协议。由于扶贫超市不经过中间商转手,减少了流通环节,这样既能促进农产品销售,又能保证农民的利益,打通了农产品走进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更利于引导农民培育市场意识和产品意识,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农产品,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资金人员投入不足。部分县区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服务站点建设推进缓慢;电商培训针对性不强,规范性不够,个别区电商培训没能正常开展。

二是龙头及品牌不强,农产品上行难。农产品电商品牌培育整合难度大,电商产业人才缺乏,且我市电商龙头企业不强,带动力弱,投入不足,培育孵化能力有限,农产品品牌培育少影响力小,农产品上行虽空间大但进程缓慢。

三是站点功能发挥不足,持续见效难。“两中心一站点”的巩固提升不够,功能整合不到位,服务成效不显著。电商扶贫措施单一,企业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持续性和有效性不够,无更多长久有效项目支撑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督查调度,推进电商网点建设。实行月调度督查制度,有力有效推进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保障资金投入,充实人员力量,做好跟踪服务,持续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提高贫困村及行蓄洪区行政村服务站点覆盖率。

2、加强合作,建立多层次人才培训体系。组织有意向从事电商工作的贫困人员,开展网店创业技巧和营销技巧的初中级型培训;组织已从事电商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利用淮南市电商人才培育基地资源,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免费实训。会同市委组织部选择知名高校对市直有关部门、县区和企业进行电商异地培训。

3、内引外联,孵化培育电商企业和品牌。加大优秀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和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利用我市特色农产品资源,加强地方特色产品宣传,推进农业产业化改造升级,实现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商品化,助力农产品上行。

4、巩固提升,强化农村电商项目建设。全面巩固提升县级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乡村服务站点等功能,坚持把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继续推进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等电子商务平台在农村布点,力争打造出一批优秀的电商示范镇和电商示范村。

5、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工程。鼓励更多的电商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电商”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和提供就业等。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电商创业,进一步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合作,带动部分就业,从源头上助力脱贫。

 

附件:1、“六稳”措施推进缓慢事项自查表

2、 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文件明确需要各市落实事项责任

分工表

 

 

 

 

淮南市商务局

2018年10月12日

 

 



附件1

 “六稳”措施推进缓慢事项自查表

                      

序号

落实事项

责任单位

是否完成

存在问题

具体措施

下一步打算

3

稳外贸

市商务局

完成

 

 

 

4

稳外资

市商务局

完成

 

 

 

 

 

 

 

 

 

 

 

附件2

 

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文件明确需要各市落实事项责任分工表

序号

任务事项

文件名称及文号

牵头单位

落实措施

完成时限

15

各县(市、区)培育2家以上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经营主体,2种以上年网销额超100万元农村电商名优品牌。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12号)

市商务局

 7月16日,《淮南市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印发。截至9月底,全市培育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企业9个、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的名优品牌9个。

2018年12月31日前

16

合肥、宿州、安庆市各培育电商示范村25个以上,亳州、蚌埠、阜阳、滁州、六安、芜湖、宣城市各培育电商示范村20个以上,淮北、淮南、马鞍山、铜陵、池州、黄山市各培育电商示范村15个以上。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12号)

市商务局

鼓励乡村电商服务网点与实体商业网点融合发展,优化网点布局,加强业务宣传,提升服务实效。推动乡村电商服务网点与就业扶贫驿站、农村快递公共服务点等共建共享,丰富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电商示范村22个。

17

各县(市、区)培育3家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企业和2家以上具有涉农省级以上商标品牌的企业在线销售。

市商务局

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保护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乡镇(街道)所在地行政村(社区)和其他有条件的行政村(社区)网销产品商标注册。 

18

人口30万以下的县(市、区)新培育40个以上工商注册电商经营主体,人口30~80万的县(市、区)新培育70个以上,人口80万以上的县(市、区)新培育100个以上。

市商务局

积极支持知名电商企业在我市搭建平台,拓展农村电商业务,对新进入的大型电商企业或开展农村电商业务的可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加强本土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培育,引导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互联网业务。帮助本地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与知名电商平台加强资源对接,推进农村电商“特色馆”“旗舰店”建设。 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新增工商注册电商经营主体259个。

2018年12月31日前

19

精准组织农村电商培训10万人次,努力提升培训转化率。人口30万的以下县(市、区)培训500人以上,30~80万人口的县(市、区)培训1200人以上,8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区)培训2000人以上。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12号)

市商务局

推进培训资源整合,努力提升培训转化率;自上而下开展多层次的电子商务培训。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近7200人次。 

2018年12月31日前

20

推进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明确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电商扶贫职责和目标任务,支持电商扶贫公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

市商务局

将全市所有贫困村和行蓄洪区行政村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纳入民生工程建设范围。截止9月底,共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614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18年12月31日前

21

统筹规划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将快递物流相关仓储、分拨、配送等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13号)

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交通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邮政管理局)

9月30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8〕65号 )正式印发。

2018年12月31日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