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民生工程四月底实现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0-04-30 17:15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城乡居保参续保缴费前2个月进度较慢,我市及时调整参保方法,紧紧抓住各村(社区)疫情宣传的同时适时宣传城乡居保参保政策,有力推动了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工作。截止到4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人数达到62.51万人,完成全年民生工程任务81.05万人的77.13%;人均缴费水平达到318.69元,超省厅要求人均缴费水平力争达到300元目标任务近19元,超我市去年平均缴费水平近21元。为 45.31万名城乡老年居民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5832.57万元,发放率100%,人均月养老金水平达到128.73元。

一是早谋化早汇报。2019年年底,市人社局就着手谋划2020年工作,局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民生工程专题汇报,要求各部门强化工作措施,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工作实现开门红。局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各级人社部门都签订了责任书,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早部署早动员。1月9日至10日,市人社局联合市税务局召开淮南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动员部署会。两局分管领导就各局的工作作动员部署,各县区人社局和税务局分管领导、业务经办机构负责人、经办人员参加,首次实现两局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形成各级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市级动员部署会后,各县区在1月底前也全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

三是及时调整参保方式。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对参保工作带来的影响,在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下,市人社局及时调整参保方式,制定了《在家也能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并通过淮南发布、淮南人社微信公众号、淮南市人社局网站大力宣传,坚持“不见面”办理业务。缴费方式充分利用手机微信、支付宝、安徽农金APP、手机银行APP等多种方式进行。

四是及时调整宣传方式。抓好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在家的时机,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在疫情防控宣传时适时宣传城乡居保参保政策;建立QQ群、微信群广泛开展宣传。对我市新调整的城乡居保参保政策的重点内容宣传到位。对群众关心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等内容重点宣传;动员村党员和干部、鼓励家庭条件好的城乡居民带头提高缴费档次;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