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层运转】市财政局积极统筹做好预算收支平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4 10:3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全市财政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着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调度,财政收支基本符合预期。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财政经济环境,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突发新冠疫情等因素对财政收入减收影响,完善收入预研预判机制,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收支基本符合预期。2020年全市财政支出288.1亿元,增长9.9%,其中十三大类民生支出占全部支出总量达到85%以上,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应保尽保,坚决兜牢“三保”底线。2020年,全市教育、卫生、科技等13大类民生支出完成245亿元,增长16.3%。积极助力“六稳”、“六保”,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市本级压减一般性支出0.3亿元、盘活存量资金3.9亿元,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投入。累计对县区调度资金超过60亿元,全力保障县区“三保”支出等刚性需求。坚持以33项省级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全年投入民生工程资金50.2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2.4%。

三是强化监管,严格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认真落实好直达资金机制,第一时间将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下达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园区),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切实发挥惠企利民的重要作用。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安排预算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拨款。严格“三保”预算审查,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制定了《淮南市财政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的通知》(淮财预〔2020〕73号),结余资金和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或者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确保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2020年全市“三公经费”预计支出9000万元,同比下降18%左右。

 四是合理安排,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研判全市财政经济形势,密切跟踪国家和省财税政策改革。财政收支预算力求与经济发展相符合,遵循收支平衡原则,科学、合理编制好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预算按照实事求是、符合预期安排;支出预算坚持有保有压,保重点、控一般。市财政对非刚性、非急需的项目支出预算在2020年基础上原则上按20%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按不低于5%压减。对2019年、2020年预算支出进度明显偏慢的项目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以及绩效评价合格以下的项目预算,2021年预算在压减2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直至取消。市财政压减的资金重点向民生领域和困难县区倾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各级财政收支平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