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淮南市明确2021年民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8 14:5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淮南市印发《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保障基本民生。

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支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引导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扶持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二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公办民办并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改善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支持高职院校扩招。推动统筹各类教育资金资源资产,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健全科学合理的高校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支持“双一流”和高峰学科建设,加快提高市属高校办学水平。

三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支持继续实施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支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支持继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四是推进健康淮南建设。根据国家、省部署,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市属公立医院事业发展。继续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训和能力提升。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用好专项债支持应急医疗卫生、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积极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支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市属文化企业资产管理,促进文化产业优化升级。

六是深化平安淮南建设。支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模式,支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淮南。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