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中安在线:淮南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建设营造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安在线淮南讯: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日益加速,养老服务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截至2020年底,淮南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常住人口达75.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1.67%,淮南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十三五”期间,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淮南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建设,养老服务业取得快速发展和显著成效。
  
  淮南市制定出台《淮南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淮南市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8-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实施意见》《淮南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9—2035年)》《淮南市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实施办法》等,涵盖了政策支持、基本养老保障、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指导、医疗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智慧养老等多方面内容;建立了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力推动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激励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建设补助、日常运营补贴、贷款贴息等,加大对内设医务室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的补助力度;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降低养老机构运行和入住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186家,达到200张以上床位的23家,综合型养老机构舜新家苑康养中心一期工程460张床位已投入运营,市级500张床位的公办老年公寓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消除重大安全隐患,28项基础指标全部达标。制定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着力实施特困养老机构改造升级,全市134所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敬老院)全部完成法人登记,由政府出资统一购买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
  
  2018年12月29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后,淮南市按照要求立即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由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市、县级民政部门以申请按时提供备案回执,实现了办理“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目标。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专项用于全市136所公办养老机构消防隐患整改,机构养老服务安全设施得到进一步强化。对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或备案并正常运营一年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在原有政策给予每张床位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床位建设补助和根据实际入住人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运营补贴的基础上,2019年起,淮南市人民政府更进一步加大对失能失智老人养老政策的倾斜力度,依据失能失智程度,给予每人每月200、300、400和600元的差异化床位运营补贴。2018年,淮南市被省政府授予 “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市”。
  
  聚焦老年人医疗健康问题,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相互结合,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情况纳入年度民生工程目标考核内容,推进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全市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全部与卫生服务机构签订就诊协议并开通绿色通道;为新设医务室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财政补助,全市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全部内设医务室(护理站),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获评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大力实施和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 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9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1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268个,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的完成率已达到100%;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2018年以来,全市已投入41万元实施低收入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50户。
  
  成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18家市直单位为成员的淮南市促进智慧养老事业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智慧养老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范围,积极开展智慧社区、智慧养老院等多元化智慧养老试点工作,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鼓励、支持和奖励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智慧养老示范项目创建,目前已有4家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中心获得省级智慧养老示范项目,另有多家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中心正在积极创建中。结合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依托现代技术手段,建成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和12349养老服务热线,推动“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服务。
  
  坚持普惠制高龄津贴制度,2019年7月1日起,80至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年高龄津贴由200元提高到360元、增幅80%,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500元补助(凤台县为每人每月1000元);建立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每人每月发放40—200元的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
  
  “十三五”期间,累计为45.63万人次发放高龄津贴1.16亿元、为8.63万人次发放养老服务补贴3583万元。出台《淮南市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学费补偿和入职奖补实施办法(试行)》,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鼓励现有养老护理人员提升学历水平和护理技能,累计培训近2000人,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在全省率先开展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等级评定工作,并将等级结果作为入住特困人员补贴资金发放的重要依据,全市134所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敬老院)中,有119家评上星级,其中:一星级55所、二星级56所、三星级8所。
  
  “十三五”期间,淮南市通过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等民生工程项目,实现了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覆盖率达100%,全市186家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数达2.31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7000多张),134家特困供养机构(农村敬老院)现有床位数1.57万张;4家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中心获得省级智慧养老示范项目,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获得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刘斌 记者赵中坤)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