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就业保就业】《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19 14:30信息来源:市人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2022号)精神,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因地制宜。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就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皖政办发〔202022号)印发后,市人社局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等18家市直单位,会商具体贯彻措施,综合相关单位反馈意见,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市直有关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意见,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报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建立健全部门协调和工作推进机制,做好灵活就业保障工作,进一步形成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国办发〔202027号和皖政办〔202022号文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目的是增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考虑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顺势而为、补齐短板,因地制宜。文件共4部分:

第一部分,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包括大力发展个体经营、大力拓展就业岗位、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等3项支持措施。

第二部分,进一步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包括优化审批服务、多渠道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查处力度等3项支持措施。

第三部分,进一步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包括大力推广和应用新职业、大力实施针对性培训、大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大力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大力帮扶困难灵活就业人员等5项支持措施。

第四部分,有关要求,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调度督导、强化舆论引导等3个方面,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提出工作要求。

六、特色做法

一是引导劳务市场和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意见》提出,对运营管理规范、成效突出的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30万元一次性补助

二是强化创业扶持。对入驻我市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一定的水电费等补贴,减轻返乡创业企业运营负担。

三是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实施意见》提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根据收集发布的就业岗位数量、帮助重点群体就业人数等,由就业补助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

四是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加强困难灵活就业人员的摸底排查和就业帮扶,按规定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灵活就业并缴纳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五是落实各项培训补贴。按照培训项目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贫困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培训期间,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施意见》提出,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主体责任,把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部门协调和工作推进机制,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和其他稳就业、保就业的资金,保障灵活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共同破解工作难题,全力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就业。

二是强化调度督导。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强化督促指导和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有关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测评内容,纳入县区政府就业创业工作绩效评价内容。

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媒介,大力宣传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及时总结推广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典型做法,广泛宣传自主就业创业和灵活就业的典型事迹。建立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加强灵活就业状况的动态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宣传,落实灵活就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扶持和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全力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就业。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人社局

解读科室:就业促进科

解读人:张仁宗

联系方式:0554-664157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