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4-23 11:12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上搜救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9109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01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交通运输局起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

制定《实施意见》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合理布局建设搜救基地(站点),建立全覆盖、网格化、扁平化的快速响应机制,推动决策指挥科学化、应急搜救标准化、队伍装备正规化、巡航救助一体化,加快构建指挥统一、协调高效、救援有效、保障有力的水上搜救体系,切实加强水上搜救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迅速启动《意见》的制定工作,由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起草小组,按照国务院及安徽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1223日,我局以文件形式书面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形成送审稿。

三是会议审查。2021315日,我局会议对《意见(送审稿)》进行了讨论和审查。

四是送审定稿。2021316日,我局向市司法局提交送审资料,根据司法局有关意见多次修改。48日,向市政府提交送审材料并通过审核,形成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府办秘〔202117号),并公开发布。

四、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1、建设搜救基地(站点)、配置搜救装备完善水上搜救硬件设施。加快搜救基地(站点)建设。科学布局建设搜救基地,配套建设搜救站点,形成快速反应的救助网络,提升水域救援、巡航救助能力;优化搜救装备配备。合理配置巡航搜救船艇、监管救助装备,不断提升应急搜救保障能力。

2、完善搜救预案体系提升水上应急搜救处置能力。构建水上搜救预案体系。制定本辖区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演习演练;推进内河巡航和救助一体发展。建立应急值守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形成装备先进、监管有效、救助有力的巡航救助一体化格局;建设现代化水上搜救人才队伍。依托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公安、水利等部门所属水上搜救、水域救援力量,以及民兵水上抢险专业力量,加强水上搜救队伍建设,建立水上搜救应急专家库,健全专家咨询机制,加强水上搜救专业技能培训。

3、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水上搜救指挥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水上搜救纳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市、县、区建立水上搜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统筹协调。

4、搭建搜救平台健全应急水上搜救工作机制。搭建水上监管搜救指挥平台。推动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全覆盖,建设具有指挥调度、应急资源数据库、预测预防预警、险情信息收集等功能的水上搜救指挥平台;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健全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发布、指挥协调、应急响应决策、资源配置征用等机制,实现水上搜救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完善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市际、市内跨区域水域应急救助协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资源共享、长三角区域水上搜救合作等工作机制,形成区域联动、行业协同的工作格局。

5、推广普及宣传水上搜救文化。推广普及水上搜救文化。把水上搜救文化纳入社会公益宣传,开展水上搜救避险自救知识进企业、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水上安全意识和水上搜救自救互救能力。

五、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水上搜救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市水上搜救工作,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切实承担起水上搜救责任。各县、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协调、指挥体系和水上搜救工作机制。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级政府将水上搜救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水上搜救基地、设施设备及12395值班应急等软硬件建设。适合社会力量承接的水上搜救服务事项,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

(三)强化制度保障。根据国家部署适时推动水上搜救领域立法,建立健全水上搜救制度体系。强化水上搜救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制度落实,切实提升水上搜救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督促指导。市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各县、区政府积极推进,合力推动各项任务有序有效落地。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落实淮南市水上搜救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我市水上搜救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部门:淮南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科室:市海事管理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安全生产)科

联系方式:0554-642693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