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经济大盘】《淮南市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21 07:45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面积24.2万平方公里,2016年末常住人口1.39亿,地区生产总值5.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2.5%10.1%7.8%。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根据《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发改地区〔20181588号)和《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皖政〔202038号)精神,组织实施相关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有利于推动全流域综合治理,促进跨省区流域协调发展,探索内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有利于打造我国新的出海黄金水道,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东部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保障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带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我市实际起草文件初稿,书面征求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分为十四五末和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提出到2025年,实现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的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成规模,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

五、主要内容

生态环境:加大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美好的环境生态屏障,让蓝天白云不再稀奇,青山绿水就在身边,生态颜值不断刷新,人民幸福感实实在在。

交通运输:构建铁路、公路运输网,依托淮河增强航道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体系的效率。

产业保障:加大已有产业的推进工作吗,依托双招双引平台,培养和引进新型产业,全面均衡发展。以凤台县、潘集区、经开区、寿县、谢家集区等地区传统产业,要不断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产业的创新发展。农产上不断完善与技术的融合,达成高质量发展。结合电子商务,服务行业推陈出新,更高质量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乡村振兴:振兴乡村文化发展,加快乡村农业前进脚步。全面保障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网络电商增效,坚决防止致贫返贫。

城乡发展: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各县区组团发展,取长补短,协同共进,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以周边城市带动自身的发展,提升实力。

对外合作:我市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安徽省中北部,地处淮河中游,是国家新型能源基地、华东工业粮仓、安徽省重要工业城市,素有楚风汉韵、能源之都之称。结合地域的优势,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引进技术、人才、经验、金融进入我市,紧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六、创新举措

为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同步制定《淮南市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绩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设置生态环境建设(占比40%)与经济社会发展(占比60%)两大类考核指标,考核采取综合评价法和直接评分法相结合方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公开信息,提高政策知晓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行动计划的实施和监督,加快构建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淮河(淮南)生态经济带。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科室:地区经济科

联系方式:0554-666072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