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政务公开国办年度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7 11:3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9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办年度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期国办反馈了2020年度评估问题清单,对照国办评估反馈问题清单,针对评估中我市存在的问题和全省部分共性问题,我办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梳理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结合我市2020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要求,制定了《国办年度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暨2020年度淮南市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各县区、各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借鉴《清单》中优秀案例的工作思路,严格抓好落实,切实完成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处罚强制信息:未公开本级政府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

进一步梳理完善各县区、各部门发布的权责清单,要求责任清单必须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子项名称、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监督电话。尤其是依职权类权责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要确保要素齐全。及时更新各类行政权力的实施流程图。规范发布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条件反映在行政处罚(强制)决定书。

二、行政事业性收费:未公开本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依据、标准;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无法查询到相应文件

更新发布了本级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

三、政府采购:未公开2020年度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或标准,未公开2020年度本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实施情况

及时公开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采购必须实行公开招标的数额规定。

四、重大会议信息公开:未提供图文、视频等形式的会议直播或回放

进一步加强重大会议信息公开图文视频形式直播或回放工作。

五、重大决策预公开:未对2020年重大决策草稿进行详细解读或说明

增加了重大决策草案说明目录,及时对重大决策发布意见征集稿的解读或说明。

六、疫情防控:未公开本地区具有检测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已发布本地区具有检测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七、脱贫攻坚:未对县级政府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对县级政府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公开,项目的进展,资金的使用和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以表格的形式展示清楚。

八、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未公开本地区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发布的信息较少

已要求各县区及时更新“双化”各领域标准及落实情况信息。

九、义务教育:未公开2020年度本地区学生优待政策

已要求及时公开本地区学生有待政策。

十、解读质量:政策解读中存在部分解读未对政策背景、实施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存在简单复制文件内容和罗列小标题

强调各县区各部门在政策解读中必须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图片解读需围绕政策的核心内容进行解读,以生动灵活的方式,让老百姓看得懂。

十一、年报质量:存在2020年上年结转信息公开申请与2019年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数不一致

再次排查各县区各部门年报质量,准确把握数据填报要求,提高数据精准性,避免出现逻辑性错误。

十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要求各县区持续维护更新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十三、意见征集与意见反馈

加强意见征集和反馈的信息发布工作,征集征集要列明意见征集的对象,起止日期(不小于30天)、联系人、联系电话、反馈渠道(方式)、征求意见稿全文。意见反馈要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相对集中的意见未与采纳的原因。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