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0 15:3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科室

经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同意,现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910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一、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

    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政务公开指导办

年底前

2

    市政府网站建立专题,集中发布市级各类规划,归集整理各县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规划,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全面展示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政务公开指导办、政府网站

年底前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3

    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专题,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相关政策文件及落实举措,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政务公开指导办、政府网站,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4

    做好市政府办公室的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行财科

年底前

二、聚焦解读回应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5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项目建设全力稳投资增动能、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全力育产业促转型、聚焦改革创新全力增活力添动力、聚焦开放合作全力抓融入促联动、聚焦乡村振兴全力增投入强基础、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强建管提品质、聚焦绿色发展全力抓保护强生态、聚焦共建共享全力保民生增福祉、聚焦底线思维全力防风险保平安、聚焦思想解放全力优环境增便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政府履职能力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各相关科室

持续推进

6

    推进对企信息公开,聚焦“双招双引”,建设相关专题,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政策、送服务,助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从招商到落地以及后期发展的“一条龙”政策服务。

“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监督科、政务公开指导办、政府网站

年底前

二、聚焦解读回应深化政务公开

(二)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效果

7

    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8

    严格执行《重要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工作规程》,需要宣传解读的文件要在审核前制定宣传解读方案并随发文一并审查,文件一经签发,要做好宣传解读材料的同步出台工作。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三)着力完善政策解读方式

9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机关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10

    依托政府网站建立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兑现)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做好与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和政策文件库的衔接,向公众和企业提供“一口对外、直通部门”的线上政策咨询服务。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要做好政策咨询服务,要提供联系方式能联系到制定政策的部门和联系人。

政务公开指导办、政府网站,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11

    创新政策解读形式,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形成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二、聚焦解读回应深化政务公开

(三)着力完善政策解读方式

12

    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文件起草部门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化解读工作。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四)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3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评估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适时调整完善政策。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三、聚焦工作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4

用好行政法规集中统一公开成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本机关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

政务公开指导办、文秘科

年底前

15

    全面做好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公开,年底前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文件和文件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使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提供WordPDF的格式下载,规章要采用名称加题注的方式,规范性文件要注意要素齐全,包括文号、发布日期、有效性等。

政务公开指导办、文秘科

年底前

16

建立市级政策文件库,实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归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政务公开指导办

年底前

三、聚焦工作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7

    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2021年底前,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市政府网站

年底前

18

    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开展清理整合,避免出现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

市政府网站

年底前

19

    推进政府公报集中刊载本级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逐步做到施行前刊登和应登尽登。

秘书一室

年底前

20

    建立政府公报数据库,实现创刊以来刊登内容全部入库管理,提供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利用。通过政务新媒体渠道加强政府公报内容传播,扩大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秘书一室、政务公开指导办、政府网站

年底前

21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要求,2021年底前,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实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个号码服务。构建涵盖电话、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受理渠道的统一热线平台体系,实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健全12345”热线考核监督机制,开12345”热线服务效能“好差评”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

年底前

三、聚焦工作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三)持续加大意见征集工作力度

22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履行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布决策草案及相关起草说明,明确提出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并在征求活动结束后及时公开意见征求采纳情况。

各相关科室

年底前

23

    继续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会务联络科、政务公开指导办

年底前

、聚焦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24

    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知情权。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案例和答复规范,开展座谈交流、会商研判,提升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级各部门要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载明收费要求和标准,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政务公开指导办

持续推进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25

    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度,有效解决实践中较为突出的同案不同判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政务公开指导办

持续推进

、聚焦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三)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26

    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水平,要在发布之日同步发布年报图解。

政务公开指导办

持续推进

、聚焦监督保障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工作指导

27

    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政务公开指导办

持续推进

)狠抓任务落实

28

    将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政务公开指导办

年底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