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1 15:4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抓源泉,提质增量促创造。举办首场安徽省专利奖申报与高价值专利培育培训班。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党校活动,在恒大社区、吾悦广场等地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图册3000余份,邀请省知识产权专家为党校县处级干部及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培训,与理工大学联合,将知识产权贯穿到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中,提升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压实县区工作责任,印发《淮南市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编制《淮南市知识产权工作简报》7期,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传导工作压力。1-8月份,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为283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3件,全省排名第10位;同比增幅52.5%,全省排名第9位。商标注册3373件,全市有效商标21994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有效商标905件。

抓基石,多管齐下强保护。推动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淮南市2021-2022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等文件。赴谢家集区、凤台县、大通区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培训执法人员200余人。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侵权违法行为,1-9月份,全市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41件,罚没款110.13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起。

抓核心,创效增利拓运用。出台《关于印发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推进“智产”价值转化变现的多形式探索,以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品牌,“潘集酥瓜”商标品牌基地获批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年产值约2.2亿元;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帮扶优质企业申报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安徽省专利金奖5项、安徽省专利优秀奖17项,入选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2户。

抓保障,创新推进严管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成立淮南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法院、司法、公安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发挥司法鉴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程度。将知识产权服务业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发现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及商标恶意注册的,将被列入失信企业名单。积极做好企业的商标培育工作,推进利用地理标志强农、商标富农、专利利农。强化专利预警,建立专利防流失台账,及时提醒企业及专利权人缴纳年费,杜绝专利流失。

抓质效,凝心聚力优服务。助推深圳市创富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成为我市首家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帮扶安徽冠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省市场监管局首批命名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开展技术谱系图绘制、技术路径分析、专利布局分析等专利导航服务,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运用提升,截至目前,已协助本地企业挖掘发明专利93件;建立专利导航专题库,涉及专利数据31367条。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库,搭建银企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实现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评估公司无缝对接,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创新主体融资难问题,截至9月份,共帮扶12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350万元。即将兑现知识产权奖补资金737万元,全面提升企业、高校、个人等主体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