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6 15:29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18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22    

 

 

 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

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决部署,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用,引导企业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18号)的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牵头、平台组织、机构主办、各方参与”思路,在全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府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互动,促进资本市场要素加速整合,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资本力量

(二)工作目标集中1年左右时间在全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重点培训200企业,后续逐步覆盖全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培训搭建企业和资本要素对接平台,建设一个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动态数据库,汇聚一支专业资本市场服务队伍,培养一批地方资本市场工作骨干,做强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做大一个上市企业后备方阵,形成一套各方协发力的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和资本要素相互碰撞、组合、创新,实现价值倍增

(三)工作原则

1注重培训实效坚持学以致用,把提升企业懂资本、用资本能力作为重点贯穿培训始终紧扣企业需求、政策动态和市场前沿,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全方位提升培训质量

2树立平台思维注重通过培训推动企业与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基金公司等机构之间互动合作,放大培训的平台效应

3运用市场机制,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中国资本市场学院等战略合作,发挥资本市场行业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和知名咨询机构参与,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培训服务

4分类统筹推进提高培训统筹性实现培训均衡开展让企业平等地享有公共培训资源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管理人员实现企业需求与专业服务有效对接,提高培训的精准度、有效性

二、重点培训对象和范围

(一)全市上市后备企业; 

(二)规模以上规范化改制企业;

(三)高新技术企业;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五)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六)“隐形冠军”企业;

(七)“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八)“瞪羚”“独角兽”企业;

(九)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十)市级投资建设类平台公司。

重点培训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负责人。

三、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基础培训。开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概况、企业规范化改制、私募股权融资、企业并购重组、企业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解读等课程,普及资本市场基础知识和资本运作基础性业务技能,提升企业在管理、法律、财税等方面规范化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家初步了解资本市场。基础培训由各县区政府负责,地方金融监管、发展改革、科技、国资、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建立参训企业名单库,具体负责组织各领域企业开展培训。通过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巡回宣讲、流动课堂等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方法增强培训效果。

第二阶段,专项培训。根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培训,重点开展企业改制重组、引入创投风投、发行债券融资、首发上市(挂牌)准备、资产证券化等操作实务培训,帮助企业深度融入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资本运作水平。专项培训由各县区政府负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具体组织。

第三阶段,深度培训针对有登陆资本市场意愿的高成长性股份制企业,由中介机构制定高端培训课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战略资源、资本高效聚合的强化培训,夯实企业上市和挂牌工作基础。深度培训由企业发起,中介机构负责实施,各县区政府做好保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相关部门根据需要予以支持协助。

第四阶段,“冲刺”培训。对已进入上市(挂牌)审核流程的企业,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企业需求,对照上市审核标准,点对点加强辅导和审核沟通,并采取“走进上交所”“走进深交所”“走进全国股转系统”等方式,让企业近距离了解资本市场,帮助企业顺利实现首发上市(挂牌)。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加强培训工作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和做法;负责对接国内外资本市场优质中介机构共同参与,做好专业培训师资联系安排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企业遴选、培训指导,以及金融财税政策宣讲等工作。各县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6底前启动实施,并于每季度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报送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二)落实经费保障。基础培训以公益服务为主,由县区政府财政安排经费保障。专项培训、深度培训和“冲刺”培训以企业自愿付费为主,注重发挥专业中介机构积极性,建立“以市场换服务”合作模式,鼓励各级财政予以适当补贴。鼓励资本市场行业协会、专业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开展免费公益培训,县区政府在活动组织上给予必要支持。

(三)强化考核评价。将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开展成效纳入对各县区政府金融工作考核,以及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各县区政府要认真组织好辖内企业参训,逐一落实参训企业名单、企业家名单,实行培训登记制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建立健全调度推进机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