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政策解读】《"六稳““六保”解读》2021年度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0 16:20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依据

根据安徽省重点民生项目实施方案、《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淮府〔2021〕14号)文件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要求举措,结合本市实际,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财政局起草制定了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明确我市2021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项目实施的项目目标、实施范围和重点任务,规范了项目实施程序和工作要求,对加快推进健康淮南建设,加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切实提升我市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维护和增进全社会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充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卫健委草拟了本办法,征求了各县区卫健委、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修改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通过与市财政局会商、市发改委的考察审定,形成《实施方案》正式文件。经市委研究决定,市卫健委办公室于2020年6月2日以淮卫办〔2021〕36号文件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出生缺陷防治、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卫生健康民生工程项目,进一步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出生缺陷防治,进一步提升我市产前筛查率,提高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同时,职业病防治项目为职业健康工作重点和方向提供依据和支撑;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我市居民健康水平。

五、主要任务

(一)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到2021年底,新增托位1200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达到1.2个左右;每年确保完成省下达托位建设任务;到2025年底,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6个,全市托位数达到20000个左右。

(二)进一步提高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21年底,全市婚检率稳定在85%左右,保证婚检工作质量,全市婚检疾病检出率达到8%以上。实施婚前医学检查门诊规范化建设。80%的县区妇幼健康机构婚检门诊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完成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开展免疫规划人员培训和信息宣传,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通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收集职业健康核心指标信息,研究分析职业健康检查、重点职业病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为制定职业病防治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收集职业健康核心指标不低于11000条。

(四)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促进我市产前筛查率稳步提高,2021年产前筛查率达到60%以上(其中筛查人数占符合筛查条件建册孕妇的80%以上),孕妇咨询随访率达到85%以上

(五)通过3年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的更新补充,全市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诊治60%左右的常见病多发病,基本满足群众基层就医需要,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项目,2021年40%达到标准,2022年70%达到标准,2023年100%达到标准。

六、创新举措

我市制定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21〕9号)文件,建立了淮南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齐抓共管机制,有效提升我市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了我市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对《实施方案》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精心实施建设项目,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工作协同,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稳妥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二)加强政策支持。各县区要各地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从实际出发,深入推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带动和地方政府引导作用,大力营造有利于项目的政策环境。

(三)规范项目实施。各县区要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项目工作流程,针对摸底排查出短板、漏洞、弱项依规使用项目资金,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不得重复建设、搞形象工程。建立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数据真实准确。

(四)强化监督管理。各地要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的督导检查,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工作指导,强化项目绩效管理,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推进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市级将加强调研与督导,组织培训与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与做法,提升托育服务整体水平。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报告工作进展。市卫生健康委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将严厉查处。

八、下一步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将围绕《实施方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我市2021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迈上新台阶、新水平。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