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8-07 11:09信息来源:市水利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系统总结淮南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分析当前水安全保障面临的形势等工作基础上,科学编制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十分必要的。“十四五”时期也是我市水利行业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和协同治理水平,全面推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新老水问题有效解决,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的关键阶段,做好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布局,对牵引和带动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二、制定依据

根据水利部、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结合我市水利发展实际,编制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阐明“十四五”时期我市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水利发展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重点任务与工程保障措施等,以规划引领和指导指导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三、起草过程

2020年5月-8月,深入县区开展调研,收集整理“十三五”期间淮南市水利发展成就及相关基础资料,广泛听取县区水利及相关部门关于“十四五”期间淮南市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形成淮南市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

9月-10月,在梳理基础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整理重点水利工程谋划布局情况,编制完成淮南市“十四五”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布局专题研究报告。

11-12月份,结合国家、省、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形成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召集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内专家进行讨论。12月17日,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市水利局召开业务会议征求局领导班子及业务科室和二级机构意见并修改完善。

2021年1月,在充分完善的基础上,对外发布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同时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意见。根据收集到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2021年2月,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印发后,与省水利厅业务处室及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对接,根据省级规划对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订,形成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2021年6月,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定稿后,对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布局、重点工程谋划等方面组织论证,并加以修订完善,最终形成了淮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报批稿)。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行业监管能力显著提升,水法治体系初步建立,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水利投融资机制逐步健全,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展望2035年,全市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高,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利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

五、主要任务

一是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要加快淮河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严格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二是进一步强化各项监管,促进水利管理再上新台阶,要持续强化江河湖泊监管,加快制定完善水资源监管标准,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制度和监督机制,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法定职责,要突出抓好中央和省级重大水利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加强基层水利行业能力建设,强化水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一专多能、服务高效的基层水利职工队伍。

六、工作举措

一是组织专班加快推进全局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为工程建设实施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

二是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级财政投入。

三是加强工程建设协调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前提下,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四是进一步强化江河湖泊、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水行政事务等各项监管。

七、投资匡算

根据“十四五”期间水利发展和改革的目标与建设任务,规划防洪提升、节水和水资源配置、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环境整治与水生态修复、行业能力建设等主要内容的项目为五大类,匡算投资614.84亿元。按水利建设主要任务划分,防洪提升工程320.68亿元,其中大江大河治理工程245.11亿元,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16.79亿元,主要支流、中小河流、山洪灾害治理、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水毁修复工程12.42亿元,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工程16.16亿,城乡防洪排涝能力建设30.2亿元。节水和水资源配置工程137.15亿元;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程52.16亿元;水环境整治与水生态修复工程103.5亿元,行业能力建设工程1.35亿元。

八、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水利局

咨询渠道:规划计划和工程建设科

联系电话:0554-2123638

联系人:谢浩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