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环境保护】淮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艳辉解读《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9 15:3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现对该政策进行解读。

1:划分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噪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到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为规范环境噪声污染控制,强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提高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质量,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编制完成,将为淮南市城市的合理布局、环境噪声的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2:划分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为改善声环境质量,保障人民享有良好的声环境,原国家环保部先后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及安徽省环保厅下发的《安徽省环保厅转发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

3: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范围?

答: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范围为田家庵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内有明确规划的建设用地边界四至范围为北临淮河,南至淮南南站南侧,西至S102省道及二通路,东至高塘湖,规划面积约226平方公里。根据《淮南市潘集区袁庄城区单元规划》,潘集区内有明确规划的建设用地边界四至范围为北至滨河路,南至淮河路,东至孔李路,西至西外环路,规划面积为12.7平方公里。综上,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范围为中心城区内有明确规划的建设用地,总面积约为238.7平方公里,涉及田家庵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潘集区。

4: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主要内容

答:参照各地块的解析结果,以各地块的用地功能为依据,并结合《淮南市河南部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划分图》(上一轮声环境功能区划图)以及区域地块的分布情况及周边道路、绿地等线状分界线,本次声环境功能区123类区总面积约174.445km2

50 类、1类、2类、3类、4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什么?交通干线边界线是指什么?

答:(一)0 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用于康复疗养院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二)1 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教、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三)2 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四)3 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五)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边界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4b类为铁路干线(铁路专用线除外)两侧区域。

交通干线边界线包括各级市政道路与人行道的交界线、无人行道的高架道路地面投影边界、各级公路的边界线和铁路交通用地边界线。

 6:划分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的意义是什么?

答:《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对淮南市中心城区划定相应的声环境功能区,实施相应的声环境质量标准,对控制管理各类噪声源产生的噪声,改善和提高淮南市中心城区声环境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科室: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

联系电话:0554-268607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