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层运转】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1 09:0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1121日上午9:30

访谈嘉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市政务中心A67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转型发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同志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此次访谈,李局长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情况,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与大家交流,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市政府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在线访谈机会。

主持人

今年初,中央连续第18年出台了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强调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请李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以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的姿态补短板,锻长板,牢牢抓住乡村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分类施策,差异化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先行示范区、正常推进区、持续攻坚区三类,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 二是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化的农村主导产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一村一品全产业链创建,培育壮大粮食精深加工、畜禽水产养殖加工、地方名优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链。 三是加强保障,集聚多元化的乡村要素。落实好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政策,安排5%的新增建设用地专项计划指标,直达到村,持续深化一抓双促工程,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传贯彻。 四是深化改革,激活系统化的乡村振兴动能。扎实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农村土地制庋等改革,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五是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激活广大农民创业干事的内生动力,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做到人人有技术,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建立收益联结机制,组织农民就近务工,就地就业,增加收入,提高其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主持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及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请李艳景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具体举措有哪些。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洪涝灾害等风险挑战,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持续稳定向好。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系统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加快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高效农业体系,打造绿色优质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90万亩左右,坚决杜绝耕地非粮化。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建设大通万吨食用菌生产基地、田家庵万亩草莓基地、潘集万亩酥瓜生产基地、凤台糯稻生产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发展规模畜牧业,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全面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达到85%以上。发展特色水产业,推广水产尾水治理技术,结合塌陷区治理和防护林带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业。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捕 二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延伸农业产业链条,逐步打通农产品保鲜、储运、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能力,构建以粮油、蔬菜、水果、畜禽和水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农产品加工业格局。加快恒大高科、西商农商城等项目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引导各县区有序引导更多企业入驻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提高产业融合发展能力。推进一镇(乡)一品全产业链创建,鼓励一村一品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动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综合开发,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交叉融合。鼓励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开展农家乐、规划建设一批精品乡村观光旅游线路。 三是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集中,鼓励专业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型。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带动作用,扶持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鼓励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开展良种示范、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疫病防控、农田抗旱排涝、农机作业、产后节粮减损、产品安全过程管控等专业化服务,推广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形式。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进金融担保体系建设,推广劝耕贷业务,为新型主体发展解决融资渠道。加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力度,统筹开展各类职业农民培训。

四是强化农业发展支撑保障。突出应用导向,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大院建设,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新型农业技术体系。提高农机作业水平,优化农机装备结构,继续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实施现代种业工程,提高种业创新能力,健全种业监管体系。实施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支持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响一批特色产品品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推广使用农产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和高效利用。 五是建设更高水平美丽乡村。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适应农村人口转移和村庄变化的新形势,加强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分类指导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不同类型村庄发展。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体目标,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重点示范、串点成带、全域推进,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到2025年,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基本完成,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六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为主线,通过完善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统一经营,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以扩权赋能为核心,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进一步扩大三变改革范围,不断探索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推进宅基地退出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有效衔接。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微观主体发展活力,形成竞相改革创新的生动局面。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进行网友提问环节。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

网友

李局长,请问现在稻谷补贴的补贴对象是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1、稻谷生产者补贴。补贴对象是本省行政区划范围内合法耕地(即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合法经营权)上的稻谷实际生产者(包括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实际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流转合同明确约定补贴归属流出方的,由合同双方按约定执行。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年按规定安排的稻谷生产者补贴资金总量以及符合条件的稻谷种植面积,测算确定年度亩均补贴标准,县域内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2、种植结调整补贴。补贴对象是支持绿色优质稻谷生产,支持发展订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品牌建设和组织市场化收购等,优先支持已划定的水稻生产功能区,保证稻谷生产者和优势产区稻谷种植者收益基本稳定。具体补贴范围、补贴方式等,由县级人民政府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因地制宜予以确定。

网友

最近几年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请问李局长,你们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截至10月底,今年8049户改厕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市共排查厕所15.1万户,排查完成率100%,发现问题厕所3783个,完成整改2725个,整改率27.3%
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管理,1-10月份,全市共产生农村生活垃圾总量32.702万吨,无害化处理总量32.48万吨(焚烧发电22.885万吨、卫生填埋9.595万地面),无害化处理率约99%
   截至10月底,2021年全市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项目任务数23个,已完成10个,正在建设13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数26个,基本完工5个,已完工2个,正在建设19个;3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6个,正在建设的29个。

网友

李局长好,我们老农民最关心的就是化肥农药种子的质量问题,这方面农业农村局做了哪些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一是组织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春季种子打假各项工作,对两县种子市场进行督查,对八个区的种子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以水稻、玉米种子为检查重点,以制假售假、套牌侵权、未审先推、超审定范围推广、标签不规范、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为重点打击对象,强化市场质量抽检。截至10月,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64家,整顿市场22次,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共查处案件4起(已办结),其中销售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1起,经营假种子3起查获、没收违法种子数量796.5公斤,行政罚款20.1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6.62万元。

二是开展违法销售、使用除草剂等农药专项整治。一方面,全面推广省农药数字监督管理平台应用。截至10月,全市已录入农药经营主体665户,上传信息7099条。其中,寿县录入进度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力争年内将全市农药重点生产经营使用者全部录入。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辖区内高毒农药的经营和使用管理。深入排查辖区内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及种植大户。截至10月,共出动执法人员53人次,检查经营门店、农药生产企业215家次。

三是强化农机、肥料、农膜执法检查。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与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相互配合,把边远地区、与其他市接壤区域和肥料经营户集中的市场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集中力量加大检查力度,同时,坚持执法检查与预防性提醒结合,预防化解侵权假冒行为发生。截至10月,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经营网点57个、企业6家,查处肥料案件1起(办理中),责令整改农机维修企业1家。

网友

我想从事养犬经营,有什么要求吗?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关于犬只经营管理,《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限制养犬区内禁止从事犬只经营性养殖活动,从事犬只诊疗活动的,应当按照动物防疫相关规定向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等部门提出申请,依法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等证照。从事犬只销售、展览、寄养、美容、训练等经营服务活动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禁止在住宅区内从事犬只销售、诊疗、展览、寄养、美容、训练等经营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公共场所从事犬只经营活动。

网友

李局长我是凤台县一位垂钓爱好者,现在淮河凤台段可以休闲垂钓吗?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淮南目前有国家批准设立的两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保护淮王鱼等淮河重要鱼类资源,国家规定从202011日实施最严格的禁捕制度,垂钓也是一种捕捞方式,淮河凤台段是保护区的核心区,是禁止垂钓的。休闲垂钓可以在非保护区以外水域,但是春季禁渔期间也是不允许垂钓的。

网友

请问我想申请家庭农场,有没有什么标准?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根据淮南市示范家庭农场评定标准(暂行)要求:

(一)适度规模经营。

种植业:粮食集中连片规模在100亩以上,设施蔬菜(含瓜果,下同)达到20亩以上,露地蔬菜达到50亩以上。
畜牧业:生猪年出栏达到1000头以上,羊年出栏达到200头以上,奶牛年存栏50头以上,肉牛年出栏20头以上,家禽年出栏5万羽以上蛋禽。

水产养殖业:规模养殖面积达到50亩以上。

经果:葡萄、苗木花卉、桃、梨等达到50亩以上。

特种种养业达到20亩以上,种养结合的综合性农场在100亩以上。

(二)土地流转年限在5年以上(以流转合同为准)。

(三)有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场房场地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场所。

(四)有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生产基础、配套设施,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

(五)按照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生产投入品的采购和使用有详细记录,并建立档案,做到产品质量可追溯;产品销售基本上实现订单化。

(六)产品有三品一标认证或使用,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拥有自主品牌和注册商标,实行品牌化经营。

(七)运用农业科技知识和信息化手段服务生产全程,提高生产经营水平。

(八)土地产出率、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家庭农场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其成员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本县、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以上。

(九)依法完成2020年度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年报信息公示,并未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十)具有常年对应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辅导员(要注明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

(十一)必须体现实施绿色增长技术(要注明主要技术内容)。

网友

你好,咨询一下外省异地购买农机,能否申请农机补贴,谢谢!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目前农机购置补贴操作程序为自主购机、带机申请、县级结算、直补到户。在自主购机环节,购机者可以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也可以通过生产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外省农机生产企业及产品已通过安徽省投档审核的,可以在外省购机,回到当地申请购机补贴。

网友

李局长,申请绿色食品认证的申报条件是什么?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景

1、申请人资质条件(营业执照)申请人应与企业名称一致,经营范围应涵盖申请产品类别,申请产品应为现行《绿色食品产品标准适用目录》范围内产品,营业执照自成立日期算,一年以上方可提出申请,企业有经培训合格的内检员是绿色食品申报主体资质的必要条件。

2、申报产品条件,绿色食品申请人最小生产规模为:粮油作物产地规模达到500亩以上,露地蔬菜(水果)产地规模达到200亩以上,设施蔬菜(水果)产地规模达到100亩以上,茶叶产地规模达到100亩以上,土栽食用菌产地规模达到50亩以上,基质栽培食用菌产地规模达到50万(袋);肉牛年出栏量或奶牛年存栏量达到500头以上;肉羊年出栏量达到2000头以上;生猪年出栏量达到2000头以上;肉禽年出栏量或蛋禽年存栏量达到10000只以上;鱼、虾等水产品湖泊水库养殖面积达到500亩以上,池塘养殖面积达到200亩以上。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市民在线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李局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