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20 16:4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务公开办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基层政务公开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1-11月份,全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046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27962条。市本级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3216条,收到依申请公开47件,按时办结46件,1件正在办理。

(一)做好规划信息公开

开设淮南市规划蓝图专题,归集整理“十一五”以来的五年规划纲要,充分展示我市“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主动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规划公示和批复、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各类规划,全面展示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更好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通过“涉企收费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目录,主动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淮南市2021年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及调整情况解读,对我市16项行政事业性项目、9项政府性基金、13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和7项涉企保证金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切实做到平等准入、开放有序。依托政府网站开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公开专题,集中发布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相关政策文件及“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动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等五方面落实举措,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通过“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目录,主动公开《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一视同仁公正监管,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主动公开财政信息。通过“年度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目录及“各部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专题,主动公开全市各部门2021年预算、2020年决算及相关财政报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的信任。通过“政府债务”目录主动公开政府年度债务决算公开、本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等信息,链接“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惠民惠农”目录,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主动公开淮南市惠农补贴政策清单、相关资金发放等落实情况。

常态化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2021年以来,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信息539条。

(三)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一是规范政策解读程序。修订《淮南市人民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工作规程(2021年)》,细化宣传解读材料的同步出台工作。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内容、形式要求。全年已3次通过政府发文的形式对政策解读提出最新要求,详细展示全国各地政策解读优秀案例。丰富解读形式,梳理市本级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新增“问答解读”,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多问干货、多询实事,围绕与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切身利益相关的具体问题,分条列出,最大限度的传递政策意图,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策红利。三是丰富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与网站部门对接,计划将优秀政策解读材料通过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等同步展出,增强解读效果、推广先进做法。四是加大政策解读的考核力度。将政策解读的考核分值在年度考评总分占比不低于20%的要求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在季度测评、复测中政策解读分值占比超过20%,同时开展了2020年政务公开回头看工作,再次专项检查了政策解读工作推进情况。即将再次开展全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分为专业部门打分、社会评分、省政府采纳情况三大类共计50分,单列纳入考核。

(四)推进对企信息公开

在政府网站现有“营商环境”专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政府网站首页推出“双招双引”专栏,通过宣传视频、政策图解等方式重点展示相关政策文件、招商项目、总体工作推进情况、六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推进情况等。各县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设立了对企服务内容板块,通过线下扫码、专题专栏等多种途径展示对企服务内容。下一步将进一步通过政务新媒体、城市大脑-政策指南针项目、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多种平台,向企业和群众主动推送政策及解读信息,全方位向企业和人才送服务。

(五)做好政策咨询服务

围绕淮南市政策文件库、淮南市规范性文件库打造“淮南市综合信息服务库”,在政府网站首页建立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兑现)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专栏。其中,该服务库的咨询功能以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部门文件为切入点,逐条展示各文件的咨询对象、联系电话,实现国办公开办关于“群众、企业在咨询政策时能够找到一个熟人”的工作要求,方便群众、企业咨询政策并给予权威答复。目前,该服务库已完成发布、解读、咨询、服务的全部功能建设,内容要素梳理、搜索功能优化、要素内容填充、全场景展示、各部门操作培训等事项全面完成并整体上线。同时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文件要求,对综合信息服务库内的规章进行规范化调整。

(六)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建设淮南市本级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专题,集中统一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实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归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目前,集中展示地方性法规47件,政府规章24件,规范性文件452件。

(七)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完善基层双化专题建设。强化市直部门主体作用。进一步结合各单位业务工作实际,推动各县区现行基层双化目录的优化,加大市直部门对目录优化建设、内容专业性审查的监管力度,9月底开展了基层双化目录建设、内容建设专项督查,就市直部门对各领域业务内容的指导情况予以单项评分。精准链接相关内容。推动目录下的各类办事事项直接精准链接政务服务事项、业务系统等,推动公开目录、公开要素与部门具体业务的精准融合。全面开展专项评估。预计年底前,以政务公开办为主体,第三方配合,就各县区基层政务公开双化建设总体情况、与部门业务系统嵌入情况等开展全面综合评估。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建设。依托“皖事通”APP平台,开设市本级、两县六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合计11个“掌上办”特色服务专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精准推送政府信息。积极与市数据资源局对接,“皖事通”平台上开发建设政务公开专栏,重点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管理、政策解读、政策咨询、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在行动)等内容,并充分融合各县区基层专区线上展示系统内容。当前部分县区已完成系统开发,即将上线。

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年初通过全市大会、业务培训会等多次对县、乡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行专项部署,要求所有县区全部高标准完成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同时要求每个县区推出1家以上乡镇专区模板,有条件的县区今年可全面推开乡镇专区建设。从9月起,逐月调度各县区基层专区(含乡镇)建设进度,并分月通报各县区专区建设进度表,协调解决专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开展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下发《淮南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和示范点创建指标》,评定一定数量的“淮南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区”,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要求各县区比照市级创建指标,开展县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评定一定数量的乡镇(街道)作为“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点”。

(八)加强监督考核

加强队伍建设。对各县区、各单位专兼职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加大各级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已组织七场培训会,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细化台账管理。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对照淮南市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梳理整理本部门、本系统涉及到的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并挂网公示,按照台账全面推进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规范考核评估。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年度考评工作,注重结果运用,按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突出的市有关单位和县级政府及先进个人予以表扬。2020年度,共计表彰先进单位69家、先进个人68人。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从第三方机构测评、复测、“回头看”工作评估、重点工作评估、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市县双向互评、基础工作评价等七个环节,对各单位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九)做好反馈问题整改

围绕国办年度评估、省测反馈问题,先后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办年度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暨2020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淮南市2021年度第二次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第三次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第四次政务公开省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细化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提供其他地区优秀案例供学习借鉴,以整改促提升,落实整改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二、2022年工作谋划

2022年,我办将在国办、省办工作要点的指导下,围绕市工作要点继续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根据即将出台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省级标准,督促各县区年内要完成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有条件的县区同步推进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试点打造,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是继续贯彻落实新《条例》。以新《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提高回应关切水平,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三是打造示范区示范点。选择一批示范区示范点,重点打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行先试,推动全市整体工作稳步提升。

四是发挥综合信息服务库的作用。当前综合信息服务库已整体上线,下一步,我办将通过政务新媒体、线下政务公开专区、皖事通移动专区等多平台宣传推广综合信息服务库,主动向群众和企业推送服务信息。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